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方一道给力是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因素
2015-03-31
新华网

  记者从甘肃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从2015年起,甘肃省中等职业教育全部免学费,并在甘肃省藏区实施“9+3”免费中等职业教育,也就是在9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对藏区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实施3年免学费、免书本费、免住宿费、补助费生活费等的中等职业教育。不仅如此,从2015年春季学期起,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由生均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

  一个国家或地区无论是从人才培养与需求,人们的素质结构还是教育结构来看,都要求有一个合理的比例,因此促进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也就必不可少。

  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从改革开放开始,经历了恢复、发展、滑坡、重振四个阶段。从在校生人数看,改革开放之初的91万多人增加到2014年在校生人数达到1960.2万人,增幅超过20倍,毕业生就业率也高达98%,高于大学毕业生。但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规划的中职生在校人数2015年为2250万人,到2020年达到2350万人的目标,显然还存在相当的差距。同时这些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据《2013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3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数量为1.23万所,比上年减少401所,招生人数698万人,比上年减少近80万人,在校生人数也由2012年的2113.69万人减少到1922.97万人,毕业生674.44万人,比上年减少4550人,满眼是减、减、减!虽然2014年在校生人数有所增加,但以这样的增长趋势来看,要达到2250万人的目标,形势显然不容乐观。

  甘肃的情况也与此类似。因此不仅采取了免费读书,还发放助学金的举措,同时还在探索逐步打通从中职、高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形成中高职五年一贯制、中职“3+4”升本科、高职“3+2”升本科、中职学生“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对口升学考试、高等职业学院单独招生和中职毕业生免试推优并存的贯通培养格局的发展模式。

  这些措施无疑是非常给力的,但是要让中等职业教育更具吸引力,让它发展得更好,又还是不够的。因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困难是由以下原因造成的:首先是对职业教育,特别是对中等职业教育,很多人的认识还是远远不到位,它为人才培养与就业,乃至为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所发挥出的作用,往往还没有被社会充分识到;其次,经济发展对人力资源的要求不断提高,而中职教育现有的能力与水平还没有跟上这样的要求;再次,中职教育的吸引力不够强。虽然现在的许多中职教育有门槛低、成本低、就业率高等优势,但因为人们的偏见,中职生素质的欠缺,毕业生发展后劲的不足等因素,许多家长及学生仍然选择读高中考大学,直接与主动选择中职的人为数不多;复次,中职学校自身的瓶颈。比如校企合作缺乏制度规范、职业教育“立交桥”尚未完全打通等因素。为扩大生源,个别中职学校盲目增加招生成本,给中职学校招生竞争造成不良影响;又次,农村及西部地区经济条件的限制,也导致农村地区,西部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地区,中职教育缺乏后劲;最后,职教政策的相关措施落实不到位。虽然有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的政策有很多,但在落实上,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许多看起来非常好的政策,最终无法落到实处,自然限制了中等职业教育的应有发展。

  可见,除了以上举措,还要针对这些问题来对症下药,多方一道给力才可能促进中等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