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业院校文化和素养成就学生未来辉煌
2015-03-3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当今社会正处于一个新旧观念不断更替,各行各业不断改革,生活政策等许多方面深刻的变革时期,这使得学校的选择更为复杂多样。而中职学校教育特有的实用性、专业性、社会性,中职学校学生特有的群体和个性特点,决定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时代的要求,适应社会的变化,必须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国内中职学校众多,如何做好招生就业且众多学校中立于不败之地?对此,中国教育在线对话北京市应用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文浩,和我们分享了中职学校的招工就业方向。

  主持人:目前职业学校都在走创新发展直路,可以说是现在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一个重中之重,请王副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市应用高级技工学校在办学特色以及优势专业方面?

  王文浩:首先说一下招工情况。据统计,我们学校2010年到2014年,这四年的招生情况。统计情况结果是,我们2010年到2014年这五年,我们共招收北京生源是4500名,平均下来是880人。

  中国和北京的职业学校,大概有100多所。经常会提起问到说,你介绍一下这应用学校招生好有什么绝招,或者说有什么好的办法?我说实际上其实你就是把学生管好,你让学生满意了,让家长满意了,让企业满意了,你的招生就会好了。

  我们学校倡导的理念就是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学校学生有很多的特色服务。比如说我们的学生有免费的公交补助,我们的学生上网是免费的,我们学生参加的第二课堂是免费的,我们的学生外出参观是免费的,包括我们会给学生配备热水器、洗衣机……实际是对学生的关怀。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学校应该说是德育特色,刚才提到了学校招生好,其实招生好的背后是你的学生管理好。学生管理好的背后实际是什么,是学校文化。我们有一支乐育善教,爱岗敬业的一个教师队伍。这些老师完全是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之所以这么去做,也是我们形势所迫。因为对于职业学校,特别是技工学校来讲,你没有生源的话,等于就是连饭碗都没有了。在这种形势下,每一个老师都知道生源是生命线,我们要善待学生,把学生在三年或五年教育好,给他送到企业,让企业满意了,家长满意了,我们才有可能招到很好的学生。

  现在我们职业学校学生欠缺的是什么?是文化和素养。我接触企业经常会说的,叫懂规矩比技能还重要。所以,基于这一点,我们总结出来就是说学校从德育特色入手,从一日常规入手。前几天就是我参加了一个职教的工作会,新的德育大纲,就是为培养职业学校,提出了三个层次。一个是合格公民,一个是四有新人,还有一个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作为职业学校,特别是技工学校,我们也自己真正地去反思了,结合着我们学生的文化基础及行为习惯,就是我们学校定位,我们要培养合格公民。那就是说,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个学校,首先你得有一个培养的目标。合格公民,要想成为一个合格公民,首先是一个合格学生。合格学生要做到什么?要具备哪些条件?这就是说刚才我们提到了,我们从一日常规入手,我们学校把培养六个好习惯,作为我们一日常规的一个正常的渠道。这种途径,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职业习惯,文明礼貌,体育锻炼,仪容仪表和遵守纪律。

  应该说学生具备了这六个好的习惯了,也基本上做到了一个合格学生了。而恰恰现在我们很多职业学校的学生,没有这种好的习惯。分到企业以后,他经常违纪,比如说迟到早退。前几天,我们也听到很多别的学校的管就业的跟我说,说王书记您跟我说一下,说我们的学生经常请假,请假了给扣工资了,就接受不了,就辞退了。说有什么好的办法吗?我说这个习惯的养成,一定是要在学校里养成,绝不是说简单地通过一次职业教育、职业指导能做到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8-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