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解读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政策变化调整
2015-03-25
教育部

  加大财政投入,推动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问: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背景下,国家对职业教育整体投入情况?

  答:近年来,中央财政始终坚持“推改革、促发展”的理念,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地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逐步形成了覆盖学校能力建设、学生资助、教师素质提升等全方位、普惠与特惠相结合的职业教育财政政策框架,有力地推动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据统计,2006-2013年,中央财政职业教育投入从18.5亿元增加到233.3亿元,年均增长43.6%。在中央财政的带动下,2006-2013年全国职业教育经费总投入由1141亿元增加到3450亿元,年均增长17.1%,其中:财政性职业教育经费从525亿元增加到2543亿元,年均增长25.3%,占职业教育总投入的比例从46%提高到74%。政府投入已成为职业教育经费的主渠道。

  问:2014年中央财政在加快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引导和支持地方落实好学生资助政策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从2014年起,中央财政在整合现有项目的基础上启动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并继续引导和支持地方落实好学生资助政策。当年,共安排职业教育经费278.4亿元,主要用于以下几方面:一是从2014年起,中央财政建立“以奖代补”机制,激励和引导地方建立完善以改革和绩效为导向的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根据各地生均拨款制度建立和完善情况、体现绩效的事业改革发展情况、经费投入努力程度和经费管理情况等因素给予综合奖补。到2017年,各地公办高职院校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应当不低于12000元。二是中央财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地方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高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素质。三是支持地方落实好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政策。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免学费补助资金134亿元,受益学生约1000万人;安排国家助学金30.4亿元,受益学生达320万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6304556 201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