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介绍:吕杰
2014-09-03

  研教共进争一流 专注育人赛须眉
  ——记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吕杰

  她如星辰,远观是一盏引路的灯,近看是一团燃烧的火;她如百合,绽开是一朵飘香的花,凝聚是一枚含笑的果。谁说女子不如男,在焊接的钢铁世界里,她散发出柔软的芬芳,沁人心脾。

——题记

  作为酒钢(集团)公司目前唯一的女焊接高级技师,吕杰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自参加工作以来多次代表甘肃省参加过各类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了很多荣誉:2004年11月在参加甘肃省青工技术比武中,她以自己深厚的技术功底,在来自全省的众多强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个人第一名,并荣获“甘肃省杰出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之后她还获得过“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以高技能修身养性,以精技术传道解惑
  吕杰非常注重提高自身技术水平,熟练掌握了手工电弧焊、埋弧焊、CO2气体保护焊等多项技术。先后考取了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证书、焊工技师证书、焊工高级技师证书。
  她能够完成气焊(气割)、等离子切割、CO2气保焊、氩弧焊、自保护焊、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焊等多种焊接方法的培训。她积极开展实训教学课题研究,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推广焊接新技术、新工艺。
  她带领大家取得多项教学改革成果。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构建了“职业引导、行业平台、工学结合、三岗实训”的人才培养模式。
  她在一些课程上打破原有的教学方法,实行大胆的改革,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建立了从课程开始的感性认识训练到提供进行创新性设计条件的系统化的实训平台,她十分重视将教改成果应用推广到教学工作中,以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吕杰主要承担焊接专业《焊接生产实习》、《焊工工艺》等课程的教学,实验实习的指导及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编写工作。近五年来,完成4500课时,参与培养人才3500人次,她还承担了《焊接实训大纲》、《焊接技师精品课》、《焊接技术》等校本教材编写工作,制作了氩弧焊课件、CO2气保焊课件、埋弧焊课件等。
  她负责焊接检验室的建设,使实验开出率达90%以上,并承担了焊接检验、射线探伤检验等试验任务,为焊接技术提供重要的实验依据。并先后主持《双丝埋弧焊在风电行业的推广与应用》、《等离子切割试板定位先进操作法》等科研项目,通过酒泉钢铁集团公司验收,参与甘肃冶金技师学院技师精品课的开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