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师记:以郎朗的第二位老师为榜样
2013-10-08

Paula Golden

  如果你在谷歌上搜索名声大噪的钢琴家郎朗,那么你会发现有关郎朗及其两位老师的故事十分发人深省。

  在中学时代,郎朗的一位老师认为他“缺乏才华”而将其开除,老师的这一论断使他进入北京音乐学院的梦想岌岌可危。然而,这位年轻的音乐家非常幸运,他的另一位老师邀请他“合作演奏”莫扎特奏鸣曲,帮助他走出阴霾。郎朗回忆道:“演奏奏鸣曲K.330使我重新燃起了希望。”重拾信心的郎朗再次燃起了对音乐的热情,并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最终成为当代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

  对于很多热爱数学的中学生来讲,初中教育阶段至关重要。这是学生们第一次透过自己直系亲属以外的成年人来定义和评价自己。所以中学老师对于他们的肯定或是否定极容易影响到他们未来的人生。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如郎朗这样幸运,我自己的中学经历就是一个例子。

  作为婴儿潮时代出生的人,我被选入了后人造卫星时代的“新数学”计划。我被应用数学的神奇魅力而吸引,这得益于我的七年级时的一位数学老师,他对数学充满了热情,他将数量、结构、空间和变化等动态概念讲解得栩栩如生。我受到了鼓舞,因此决定继续学习数学和代数,为我日后从事建筑、工程、化学或物理等领域的工作开启了大门。然而第二年,我的梦想破灭了:一位刻板、毫无想象力的八年级老师只会照本宣科,并且嘲笑我们“缺乏才华”。现在,作为与工程师和科学家紧密合作几十年的律师,我依然记得第一位老师对我的激励,并且后悔由于第二位老师的原因而脱离了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职业道路。

  新学年为学生学习数学带来了新机遇。为了满足共同核心和新一代科学标准的要求,针对教师的招聘和再培训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大讨论,但是新课程的影响将需要十年时间才能显现,而在这期间的许多孩子将会丧失信心。从事STEM教育的教师、学校管理者以及股东应该齐心协力立即采取措施确保当地学校的孩子不会对数学产生厌恶。

  那么今年每位数学老师可以采取哪些步骤?简而言之:以郎朗的第二位老师为榜样。

  第1点:树立以下观念:如果学法教学方法得当,每一名学生都有学习好数学的天赋。电视剧纯真年代的女演员兼畅销书作者(《数学不讨厌》、《亲吻数学:告诉初等代数谁说了算》)Danica McKellar概括道:“学生绝不会认为这是老师的错误,所以我认为自己愚蠢。……新来的一位老师使数学变得平易近人。这改变了我的一切,我认识到正是数学的表达方式使其令人恐惧或和蔼可亲。”

  第2点:对于选择以精通数学为职业前提的每名学生加以引导和关注。然后,想出如何实现教科书与探索将数学应用于日常生活的活动的互补,从而吸引学生的兴趣。 将书本上抽象的概念和现实生活中的数学现象融合,从而引起学生们对数学的兴趣。设法使学生接触他们可能不知道的STEM职业。博通等公司的志愿者希望来到课堂,为学生们展示活生生的数学,这些学生可能以后渴望成为与这些志愿者一样的工程师。换而言之,充分利用私营企业能够提供的资源。

  第3点:尽可能抛开思维定势向学生提问。在其重要新书《美国技术技能差距(Wiley 2013)》 中,Gary Beach讲述了互联网之父Vint Cerf的故事,他在年中就学完了五年级代数,因此感到厌倦。“T老师”(Cerf对其老师的昵称)走出课堂,带回一本七年级代数课本。

  当我回顾自己的经历时,如果第2位老师采取以上三种措施的任何一种,都足以使我燃起对高中数学的兴趣。在写本博文的同时,我也想起正如新学年带来新的学习机遇一样,我们每天都充满新机遇。所以我正在努力提高自己:我正在攻读《微积分初学者入门》并且享受其中的每一刻!(作者:博通基金会执行董事兼博通公司社区事务部总监Paula Golde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655239 2017-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