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长寿区“四个加强”织密学生暑期安全网
2019-07-30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重庆市长寿区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和管理,筑牢安全防线,保障广大学生度过一个欢乐、安全、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
  加强研究部署,狠抓责任落实。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区学生暑假安全管理工作,落实相关部门责任,形成学生暑假安全保障合力。区政府与相关部门、街镇政府,区教委与各校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学生暑期安全工作职责,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区教委多次召开会议研判暑期校园及学生安全风险隐患,扎实做好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诈骗、防火灾等教育工作。落实暑期学校安全“一把手”负责制、岗位责任制,建立校园安全信息通报机制和灾害性天气预警机制,坚持每两周召开1次校园安全工作研判会,加强教育系统纵向联动和与政法、公安、交通、应急、气象、住建、水利等部门的横向联动,全面做好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制作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诈骗、防火灾及中小学生日常安全活动注意事项公益宣传片,在区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放。放假前,各校通过标语、广播、观看宣传片、发放宣传读本、召开家长会等方式,对师生及家长进行防溺水、防火灾、防盗、防骗、防交通事故、防洪涝灾害、防疫病等方面安全知识教育。积极组织师生和家长参加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完成2019年暑期消防及防震减灾家庭作业。全区各中小学悬挂安全标语500余幅、发放安全读本4万余册。开展各类学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组织收看安全知识教育片、防溺水宣传片,共覆盖全区中小学生9万余人,举办防溺水、交通、消防、健康等方面的安全知识讲座60余场次。
  加强家校联动,落实监管责任。放假前,各校对学生离校去向逐一登记,及时与家长或监护人取得联系,确保学生安全回家。组织全区学校班主任、科任老师开展学生全员实地家访活动,保持与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的经常性联系,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等作为重点家访和联系对象,提醒家长做好学生暑期安全管理及防范工作。发放《给家长的一封信》近8万封,与学生家长签订《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责任书》7.4万余份,引导家长科学制定孩子的假期学习活动计划,鼓励家长带领或安排孩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醒家长时刻掌握子女活动去向,切实做好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加强隐患排查,筑牢安全保障。坚持安全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管理责任。区教委会同公安、应急、交通、水利等部门联合组织人员对辖区大面积水域及主要交通干线、森林、城市公共娱乐场所、大型网吧和游戏厅、培训机构等进行拉网式排查,设置溺水安全预警牌450余块,安排安全巡逻员50余人,针对网吧、游戏厅、校外培训机构等下达整改通知书18个。各校联合街镇政府在校内、重点水域、重要路段及学生密集活动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绘制溺水、滑坡、森林火灾等事故易发点地图19份、设置安全提醒标志及防护设施300余处。成立暑期校园安全督查组,不定期对全区学校安全管理、值班护校、隐患整改等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