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停用智能机 重庆铁路中学调查称超7成家长赞成
2013-10-16

  智能手机就像“移动网吧”很影响中学生学习,重庆铁路中学一家长提出愿用自己一年的收入,为全校学生购买非智能手机,并免费发放给他们。日前,他已将首批购买的40部手机送到了学校。要不要让中学生暂停使用智能手机?昨天,在将进行试点的初二(6)班召开的家长会上,学校专门就此征求了家长的意见。学校最终确认,42名学生家长中有33人愿意让孩子使用非智能手机。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接下来将征求学生本人的意见,如果学生也同意,学校就会将普通手机发放到学生手中。

  昨天下午,恰逢该班召开家长会,学校就是否同意将孩子的智能手机更换为普通手机使用,与家长们面对面交流,听取了他们的想法。初二(6)班有42名学生,昨天有37名家长到常学生处主任刘刚先将有关一名家长自愿为孩子们更换普通手机的事情告诉了家长们,“智能手机的确给我们带来了方便,不过,对青少年来讲,如果使用不当就会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比如分散注意力、上网成瘾等,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对使用智能手机存在问题的学生发出倡议,暂时放弃智能手机,使用普通手机。”刘刚说。

  “学校不会以任何纸质的形式要求家长或学生承诺,只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尝试来改变学生依赖手机的一些不好现象。我们本着家长自愿、学生自愿的原则,如果你们一致认为孩子使用智能手机自身存在着问题,可以来领取非智能手机,暂时存放智能手机,周一到周日都不能用。”进一步讲明了学校的用意,刘刚请家长们举手表决。

  现场参会的家长中26人举手表示了同意,有几名家长没有举手。随后,学生处对现场举手表示愿意参与的家长进行了登记,“这只是我们初步的统计,学校随后还要征求学生意见后,家长、学生想法一致,学校就会将手机下发给承诺用非智能手机的这部分学生。”刘刚告诉记者。

  据了解,家长会结束后,学校进一步通过电话与全班家长就此进行了沟通,42名学生家长中33人愿意参与让孩子使用非智能手机,占78.5%。

  家长观点

  赞成

  家长彭先生:一天到晚就拿着手机玩,做作业的时候时不时也要摸一下手机,孩子的自控力太差了,如果用非智能手机,能够避免孩子上网。这位家长是设身处地为孩子们着想!我相信女儿最终也会同意这件事情,同时,我会提醒监督女儿坚守承诺。

  家长雷先生:太多的孝玩手机成瘾。作为成年人,有时候都无法控制自己玩手机,一个孝怎么可能有足够的自制力呢?我非常赞成和支持让孝使用非智能手机。平时,我就没让自己的孝用智能手机,这次如果在全班推行使用非智能手机的办法,将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使用手机的环境。

  反对

  家长吴先生:智能手机是历史进步的一个产品,让孩子使用能够给孩子的学习、生活都带来很多方便。像英语学科有些单词他不懂,我们家长也不懂,他用智能手机就可以查到,一下就解决了问题,我感觉还是智能手机方便点。

  不定

  家长陈女士:这件事情的出发点是好的,我没举手倒不是我对这个事情有什么看法,只是我觉得孩子长大了,有他自己的想法,而且他使用手机也不是太厉害,是不是更换非智能手机,我想交给孩子自己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