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北京中考英语试题总体评价
2018-06-25
基教研专家

  2018年是北京市新中考方案实施的第一年,英语试题类型和试卷结构均有调整,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改革趋势。英语试题以立德树人、学科育人为中心,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发展特点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依据《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五级目标要求和《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英语考试说明》,突出对考生九年义务教育学习中积累的必备知识与关键能力的考查,体现英语学科的本质——工具性和人文性。试卷考查和促进考生用英语做事情,在情境下、语用中渗透对考生学习策略、文化意识和思维品质的考查,将对考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浸润到试题中,充分体现了测试的激励性、教育性、交际性和开放性,对教学具有较好的反拨作用。

  一、精选素材,立德树人,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外优秀文化。

  试题语篇主题意义鲜明,彰显了立德树人的学科教育价值。考查内容不仅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对考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积极正向的引导,而且吸纳了中外优秀人文与科学知识,让考生在答题过程中体会和思考生活,感受时代的发展,了解国外文化现象,体验、传承和践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价值和行为取向方面得到积极正面的引领,知行合一,在道德品质、人文修养、科学素养等方面得到综合发展和提升。

  二、重视基础,突出重点,提升考生英语学习的获得感。

  试题聚焦了对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涉及的考点均为考生小学和初中阶段英语学习中需要掌握的主干知识和必备技能。同时,试题从选材内容、设问角度和难度等多方面为学习风格、学习基础和学习习惯有差异的考生均搭建了在现有知识和技能水平基础上展示自己语言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平台,并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解题的选择性,兼顾了考生多元化、多层次的差异。

  三、创设情境,关注语用,有效考查考生在篇章层面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试题避免对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进行孤立的、机械的考查,积极创设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情境,注重在语用和语篇的层面考查考生初步运用语言知识和技能融会贯通地完成交际任务的能力。体现了学用结合,以学促用,学以致用的考查特点。

  四、题材广泛,体裁多样,注重培养考生的阅读素养和思维品质。

  试题继续突出对阅读素养的评价和提升。具体表现为阅读篇目题材广泛,涉及个人、家庭、团队合作、环境与认知、个人发展、文化现象等多个层面的话题;体裁多样,覆盖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等多种文体;考查考生在阅读的过程中运用多种阅读策略获取信息、理解信息,并对所获取的信息进行推断、概括、评价等不同层次的处理,并在此基础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阅读任务的设置有利于拓展考生的视野,引导考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和思维能力,以及结合生活体验与文本进行有效互动、深度学习、积极思考和综合运用的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