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联合大学与北京商业学校贯通培养项目阶段育人成果汇报
2018-06-11
北京考试报

  “我有一个梦想,做一名优秀的教师,面对阳光下笑脸盈盈的孩子,我这样想到,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在2018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商业学校高水平师范生贯通培养项目的阶段育人成果汇报交流活动中,贯通班的学生这样朗诵。

  2015年起,北京市教委支持部分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开展贯通培养项目。针对中小学教师缺乏的现状,2016年,北京商业学校与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首次联合开展“3+2+2”贯通培养师范生项目。两年过去了,贯通培养项目开展得如何?学生在这里有哪些收获?贯通项目培养出的老师能够胜任工作吗?

  用心用眼体会教师素养

  “就像被打开了一扇窗,我能看到,期望的未来就在眼前。”2017级贯通小教班学生郑煦瑶,初中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在初中阶段她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并具有本校高中的保送资格。“我从小的梦想是当老师,所以当我知道贯通项目时,就毅然决定报考。”

  在学校教师张骞的课上,《从〈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看如 何策划小学生课本剧》,本来只是一堂普通的语文课,学生却身着戏服,分饰着不同角色,从演员、道具师、导演等方面进行学习。

  “演的时候是演员,听课的时候是学生,分享和介绍时就是老师”。学校教育艺术系主任刘相俊说,这样的授课方式跳出了课本,不再是纸上谈兵。学生有了这一系列体验,才能联想到自己成为小学教师后如何组织课本剧。

  在北京商业学校教师、中国新水墨画院画家张猛的国画课上,学生要学习《兰竹组合画法》。除了基本画功,还要了解国画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竹象征气节,兰象征内在”,一笔一墨中皆蕴含着做人道理。

  学生学的是高中课本知识,对接的却是未来职业体验的教学模式。这在北京商业学校已融合到各个学科,从普通课程提升到各类社团活动中。同时,学校围绕师德素养、人文素养和专业素养三个维度,为学生多元发展设计高端国际化课程和高质量精品活动,开办了科技、语言、体育、艺术及非遗大师等20多个社团活动。

  学校副校长邢连欣说:“贯通培养过程中,要让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发现要具备哪些职业素质。”学校十分重视学生自主建立职业认同感,通过名师名家进讲堂、未来教师技能大赛、名校名园参观、博物馆实践、合唱团、朗诵社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帮助他们比同龄高中生更早进入职业角色。“相信这一系列活动能让学生有人民教师的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

  为此,贯通培养班配备了最优秀的教师:2名北京市学科带头人、5名北京市骨干教师、17名高级讲师、10名学校一级教师分别担任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其中包括全国教师信息化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张骞,有着8年美国留学经历、曾在百老汇演出过的声乐教师王欣,全国中职班主任大赛一等奖、北京紫禁杯班主任蒋舒雅,2018年中职学前教育保教技能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左旭,以及特聘专家如蔚县剪纸第三代传人张娟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05256520 2018-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