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北京海淀区中考二模语文试题简评
2018-05-31
网络

  本次海淀二模相比较一模难易度来说,基本持平。

  二模的特点更多的是补充一模没有考到的题型和知识点,在个别题型中会有一些设计,但同学们要冷静地看待它们只是噱头而已,归根结底考查的还是语文的知识点和思辨答题能力。

  1、语基部分

  本次二模第一题考查了书法体式及其特点并对所给的字帖进行赏析;第二题结合着倡议书的文本考查了字音、字形、笔顺笔画、高度概括和病句题;第三题结合孔子和弟子对曰考查了敬词、谦词在生活中交际用语的正确使用,此外还结合一段课外文言文和图片考查对联题和高度概括的能力;第四题结合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的内容考了一个宣传语,难度不大只需要围绕“诚信考场”进行宣传、倡议即可。

  2、古诗文阅读部分

  诗词赏析部分,本次二模仍旧选取了课内诗词。曹操的《观沧海》对于考生来说非常熟悉,第一题考查的角度只是概括大海、山岛和草木的特点,结合诗词内容或课上老师所讲的内容,很轻松拿到满分;第二题考查点与朝阳一模诗词赏析题一样,都是通过阅读诗词画线语句需要考生写出自己的阅读体验。文言文部分,仍旧是结合课内外文言构成一组对比阅读。比起一模围绕《核舟记》考工匠精神来说,本次选取《活板》必定结合创新精神、探索精神进行发挥和展开(细心的考生会发现本次主题比起一模围绕着传承传统文化来说,本次二模似乎围绕着科技创新来考,包括后面的阅读部分)。第一题考了实词的一词多义;第二题考了课内文言经典句式的翻译,非常简单;第三题结合着活板技术(课内文言文内容)和印刷的过程(课外文言文内容)进行填补。默写部分,都是送分题,都是简单至极、耳熟能详的语句。

  3、名著阅读部分

  本次名著阅读的考查跟一模围绕事件来考查来说也十分的相似,本次小作文围绕书中的人物进行作答,也变相的考查一篇小作文。考生在作答的时候仍旧需要围绕着作家作品、人物和事件作答,特别是选取人物时,不必追求大人物,很多小人物在某件事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此外还要把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事件概括出来。

  4、说明文阅读部分

  本次说明文仍旧是围绕传统文化进行展开,三则材料丰实的从不同点和详实的史料中进行说明和阐述。第一题考查成语题,与之前一模考查俗语类似,考生不仅要阅读材料一和材料二的内容,还要对选项中所给的四个成语有认知和识辨能力;第二题材料连接题,本题难度不大,但是跟老师在课上说的一样,在答题过程会很麻烦,需要花时间在阅读文本上。进而考查考生准确定位信息和高度概括的能力,此外还考查考生的识图能力和辨别能力;第三题综合概括题,三分三点,所以需要分别概括三则材料内容。

  5、记叙文阅读部分

  本次阅读文本选取了报告文学,虽然有些心意,但冷静的同学不妨把它当作“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的三合一综合阅读文本。关于潜水器、蛟龙号、彩虹鱼号等内容,咱们在课上做高考题的时候有所涉及,所以同学们在做题的时候并不会感到陌生。此外,这又与之前出的《带上她的眼睛》和《试飞英雄》等文章很相似。第一题变相考查了类似于前面说明文的文章内容题,考生需要围绕着“中国载人深潜精神”进行作答;第二题语句作用题,貌似又跟说明文中的列数字说明方法有关,但通过严谨、科学、客观的叙述,想表达的点仍旧是围绕精神和作者的情感出发;第三题提问回答题,本次提问环节的设计,不同于各区一模围绕着文章主题主旨进行提问,本次二模在题干中明确围绕从“人物描写”角度出发,与朝阳期末《都是英雄》的命题一致。

  6、议论文部分

  本次议论文从题目便可判别围绕“创新”展开,第一题考查论据题,需要从链接材料选择一段填入文本,难度不大。考生需要回到指定文本并概括或找到分论点或观点,然后再分别概括两段论据的内容,最后进行匹配判断即可;第二题考查了论证过程题,论证过程题在一模没有考到,只是在东城一模中以填空的形式考查过论证过程题,本次作答,同学们按照老师在课上讲的答题内容即可;第三题联系生活实际谈感悟题,考生只需要结合画线语句并从中提炼核心思想和内容,考生也可借鉴画线语句所在文段的观点并结合生活事例作答即可。

  7、作文部分

  本次第一篇作文如果光看题目“第四极,我来了”的话,一定会吓到。因为考生没有在第一时间看题干,更不知道这题目是选取了记叙文阅读的题目。但当考生认真审视所给题干信息后,应该放心了。所谓的“第四极”便是自己的目标、方向、梦想、初心等等,但这或许是一次挑战,更或许是一个极限,但不管怎么说都该是你的奋斗目标,所以同学们可以写奋斗文,因为这个选题最保险也最切题。此外,你心中的“第四极”也可以是你向往的某个地方,可以是田园乐土,也可以是深山书院等等,这样同学们有可以围绕着文采文进行书写了。可深可浅,留给同学们发挥的空间非常大,所以在写作过程中应该还是非常轻松的。第二个题目“我有隐形的本领”,很容易判断是一篇想象文。考生只需要围绕着你具备的隐形本领进行记叙即可,但老师需要强调的是任何想象文必须围绕真善美作文,希望大家结合着隐形的本领围绕着人文情怀、家国情怀、环境保护乃至世界和平作文,这样的想象才会有意思,也会好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