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北京中招志愿排好序 避免志愿乱充数
2016-07-05

  北京市中招志愿填报将于7月5日至9日进行。今年首次采用考后填报志愿方式,且志愿填报和录取都有较大变化。如何选择自己的意愿学校,是考生及家长面临的迫切需求。

  在充分了解北京市中考中招有关政策的前提下,结合近年工作实际和今年的变化,以下几点要注意:

  确定升学方向

  考生要选择自己的升学意愿,确定学校类别,是就读普通高中、职技类学校,还是二者兼而有之。例如,普通高中细化为示范高中和一般高中;职技类学校包括贯通培养、中专、技校、职高和高职等。简言之,考生要确定自己的升学意向。

  考生要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其中,学业水平方面是“硬指标”:最重要的标志是考生在本区中考的排名(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会公布)。中考分数具体多少不重要,和以前相比的参考意义也不大。因为中招录取学校中,绝大多数都是分区录取,而中招录取原则准确说是“名次优先”。所以,区内的中考名次,是考生学业水平的最直观依据。

  此外,家长还要充分了解孩子的综合情况,包括学业、特点、性格、兴趣等。在尊重后者意愿的前提下,家长与考生共同做出客观准确的选择,要着眼长远,切忌盲目攀比,大包大揽。

  选对学校

  确定了升学意向后,考生要在意向范围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校,也就是愿意读的学校。比如,选就读普通高中,要在招生简章上刊登的高中名单里选定几所自己想去的;选就读职技类学校,也要选定几所。如果是混合填报(二者兼顾),则两大类学校都要初步筛选。

  这里要注意几个问题:

  一是招生简章上刊登的招生学校分几大类:贯通培养及提前招生、名额分配、统一招生。按录取批次的先后顺序:贯通培养、提前招生、名额分配、统一招生,前一批次被录取,后续志愿作废。贯通培养定位于高端职业教育,与普通提前招生最大不同,需要填报志愿,而普通的提前招生不用报志愿;名额分配和统一招生都填报志愿。所以考生选择招生学校时,要区分清楚所选学校的具体录取方式和所属录取批次,按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规定办理即可,相关细节请仔细阅读招生简章。

  二是对选择的学校要全面了解,而不是所谓“排名好坏”。特别是在普通高中的筛选上,要客观看待录取分数线的意义,避免“唯分数线论”。很多考生和家长单纯认为分数线高的学校就比低的好,这种观点存在一定的片面性。再者,评价一所学校用“好与不好”,也有失偏颇。

  三是对跨区就读普通高中要慎重选择。考生和家长要考虑不同区教育教学方法的差异等问题及考生的自我适应能力。另外,住家远近、上学路程、住宿与否等教学层面之外的因素也要提前筹划,如果解决不好,入学后会分散学生精力,影响学习和生活。

点击进入 2016北京中考志愿填报入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