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2016中考:京味儿美食入作文题 试卷阅读量减少
2016-06-27
北京晨报

  作文:每个考生都有发挥空间

  此次中考语文作文仍旧为50分满分,其中10分是“二选一”情景写作,另外40分是“二选一”大作文。

  情景写作中,题目一以向外地朋友介绍北京美食体验京味文化为题,将北京烤鸭、涮羊肉、冰糖葫芦等北京招牌美食囊括在写作素材中。题目二则以4幅连环画的形式,讲述诸葛亮死后用计吓退司马懿的故事,由此请考生点评诸葛亮这一人物,并作为发言素材。王彤彦认为,情景写作一篇注重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通过介绍北京特色小吃,体验“京味”文化;一篇注重读书方法,让学生通过点评人物形象,感受诸葛亮的精神境界。

  大作文“二选一”,首先是以“读书·实践·收获”为题目,除诗歌以外不限文体;其二则是以3D技术为背景,请考生以“奇妙的实验室”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东直门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郑晓蓉认为,此次作文题目体现出“阅读量影响思维宽度”。“一眼看上去很简单,想想有难度,再思考,其实每个人都有话可说。”

  郑晓蓉表示,今年的中考作文命题体现了综合性、实践性的特点,实际上也起到了倒逼语文教学改革的作用。近几年的中考作文,都在设法规避考生用现成的文章生搬硬套,对学生的理解力、灵活应对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未来,要想在中考语文作文上拿到理想的成绩,平时不仅需要海量阅读,更要学会在读书中思考。

  针对《奇妙的实验室》一文,郑晓蓉认为,“理工男也有发挥空间。”一般而言,喜欢阅读和文科的学生,特别是女生,写作文更有优势。但近两年,随着想象类作文的出现,“理工男”也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大作文二选一,让不同特点的孩子都有自由发挥、展示才华的空间,这也是中考语文改革的方向。不过,郑晓蓉提醒,虽然想象类作文有虚拟的成分,但不是漫无边际的天马行空,而是要收放自由,并且能够通过想象体现鲜明的主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