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2016中考:京味儿美食入作文题 试卷阅读量减少
2016-06-27
北京晨报

  炒肝儿、豆汁儿、驴打滚儿……这些“京味儿美食”摇身一变成作文题,在6月24日的2016年北京中考语文试卷中亮相。据悉,今年中考语文试卷在阅读量上做了减法,全卷字数较2015年有所减少。但《论语》、诸葛亮、梅兰芳等素材的出现,使这份试卷吹起浓郁“中国风”。

  说明文:“兰花指”对比图入题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中学高级教师王彤彦分析称,今年试卷在总字数上较去年有所减少,在阅读量上做了减法,给学生充分展示所能提供了充裕的时间。2015年全卷字数为8400字左右,今年为7800字左右。从整卷总字数来看,减轻了学生的阅读负担,给学生以充足的思考时间。与此同时,多样的题型更为考生提供更多元的展示机会,其中颇具代表性的题型,便是说明文阅读。

  说明文阅读中出现2段阅读材料,材料一介绍京剧、材料二介绍梅兰芳,但在题目中出现2张图片,分别是梅兰芳在《霸王别姬》中扮演虞姬时,听到楚歌后使用的不同手势。题目要求考生“结合链接材料的内容,简要说明梅兰芳使用这两个手势共同表达了虞姬怎样的情感。”

  随后,便给出一篇选自《史记·项羽本纪》的文言文小段。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高级教师夏满表示,说明文阅读采用较为复杂的多文本材料,考查学生的综合阅读能力。本次多文本阅读,第一次将现代文语段、图形、课外文言语段组合为多材料阅读文本,不仅考查了学生灵活运用信息、并得出有意义结论的能力,而且注重考查学生根据已知进行推理的思维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