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北京中考英语试题评析
2016-06-27
中国教育在线

  阅读理解部分

  阅读理解主要考查了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涵盖了《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所要求的主要阅读技能,体现了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有利于引导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加注重对文本的解读,提升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一)体裁多样,题材丰富,寓教于考,寓考于乐

  体裁包括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如阅读A 篇采用了学生喜闻乐见的博客回帖形式,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题材丰富、宽泛,体现了较强的人文性、趣味性和教育性。如阅读B篇,通过主人公Brian成长为喜剧明星的经历,向学生传递了坚持理想、永不放弃的精神。再如阅读还原的话题是“如何写好作文”,学生答题的过程也是一次了解学习策略的过程。又如阅读回答问题选择的是“漂流了100多年的信息瓶”的奇闻逸事,使学生充分感受到了内容的新奇有趣。

  (二)注重考查对文本内涵的理解以及运用英语进行思维的能力

  阅读理解重点考查了学生在理解文本的基础上获取信息的能力。学生需要读懂文本信息,而不是仅仅凭借某个关键词就能找寻到答案。如阅读D篇第55题“what can we learn from the passage?”是一道信息综合判断题,学生不仅需要把握整篇文章的总论点,还需要了解文章不同段落的写作意图。再如阅读表达的64题和65题,都需要学生充分理解上下文语境才能准确作答。

  阅读C篇和D篇将阅读理解和学生的思维培养结合在一起。C篇和D篇的标题都以问句的形式呈现,不仅吸引着学生通过阅读文本去寻找答案,而且引导学生对身边的社会现象和似有定见的问题进行重新思考,从而通过信息的搜索达到准确把握语篇的目的。

  (三)试题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文化意识

  试题语篇材料的选择和问题的设计,对学生进行了文化意识的考查和渗透。如阅读A篇,通过博主的问题“Where were you over the weekend?”引出了四个回帖,涉及到中国、法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城市、名胜、活动、天气等,拓宽了学生的文化视野,增进了学生的文化理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