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中考改革方案出台 初一期中考试瞄著“新中考”
2016-05-04
北京日报

  “五一”前后,全市8.8万余名初一学生完成期中考试。2018年北京市将实施新中考方案,目前的初一学生是新中考的第一批体验者。为使初一学生提早适应新中考的要求,此次各校期中考试试卷都添加了“新中考”元素,例如首次将历史、地理、政治和生物纳入考试范围,增加英语口语考试,增加语文诵读考试等。

  首考史地政生

  【新中考方向】

  2018年,新中考除语、数、外必考外,考生可在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中选考三门,物理、生物(化学)至少选考1门。

  此次期中考试,已有不少学校首次将历史、地理、政治和生物纳入考试范围。

  65中副校长占德杰告诉记者,往年初一年级期中考试不会考历史、地理、政治和生物,只是期末有测验。此次期中考试,学校明确要求对这些科目进行闭卷考查。4个科目考试时间各定为1小时,题量较适中,大部分属于基础题,也有一些联系实际的原创题。例如该校生物试卷中,就有一则有关电影《火星救援》的题目,要求考生了解土豆植株光合作用,土豆进入人体后经过哪些消化器官等。

  还有部分学校以竞赛等形式考查学生对史地政生等学科知识的掌握情况。例如昨天进行期中考试的27中就展开了史、地、政联合知识竞赛。

  英语首增口语测试

  【新中考方向】

  新中考中,英语口语纳入考试范围,包括朗读课文、听录音回答问题。

  此次期中考试,不少学校增加英语口语考试,提前“练兵”。65中使用了统一的英语口语测试系统,老师将口语考试题输入系统,学生通过电脑或手机APP登录系统便可完成测试,测评系统会根据考生的提交结果自行生成分数,计入到英语考试的总成绩中。

  27中、广渠门中学等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利用课后时间,采取教师和学生“一对一”的方式,对考生的口语能力进行人工考查。本学期期末,这些学校也将开始使用电脑系统对学生进行英语口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