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中考改革:每科开放性科学实践占10分
2016-04-07
中国教育在线

  记者在新中考改革方案中发现,新中考方案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的考察。方案中规定,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五门考试科目满分均为100分,每科都包含10分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分数。

  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是北京市教委2015年秋季学期推出的新举措,2015年秋季学期共有约43万人次学生参加活动。2016年春季学期自3月17日正式实施,已经有3万余名初一学生来到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社会资源单位进行科学动手实践。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本学期共有1009个活动项目供学生选择,渗透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含电子与控制、健康与安全、自然与环境等六大领域。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表示,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主要考察学生的动手能力,这一点纳入中考值得肯定,这对于发展学生想象力、创造力都有益处。在国外,学生的自主动手水平评价,由具有一定资格的学区教师来评价,当然,老师需具备一定的诚信度。此外,国外初中升高中时,有志向陈述这一环节,初中生的成长阶段也是兴趣发展阶段,从他的陈述中可以看出他的志向和想象力,志向陈述并不是空洞的,而是围绕他未来感兴趣的领域进行陈述,比如地理的分支就有200多种,学生可以对他感兴趣的自然地理或军事地理进行陈述,这也是考察学生兴趣、爱好的方法。

  京源学校副校长孙清亚表示,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学校一直有所尝试,每一次外出实践都是几个学科并行设计教学方案和任务单,保证每次外出学习都有收获。同时,孙校长认为,学校目前都处在摸索阶段,还没有具体的成型的操作方法,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的记录和评价问题,也是很多学校普遍需要了解的。此外,拿10%的课时到课外,但是课内学习时间和教材内容没有变,老师们觉得时间还不够用。

  同时,此次中考要求推进中考体育考试改革,体育分数增加到40分,逐步增强考试项目的选择性,加强仪器设备在量评项目测试中的应用。程方平认为这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目前,学生体制健康问题很严峻,增加体育学科的分数,可以引起学生和家长的重视。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招改革的指导思想,即是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坚持教育教学与社会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发实施实践活动课程,坚持品德、学习成绩和能力素质并重。同时有利于学生个性成长,树立多样化的人才观和人人成才观念,关注学生个性差异,尊重学生选择,鼓励学生个性发展,促进每个学生积极主动、生动活泼的成长。

  编辑推荐:全面解读2018北京中考改革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