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教宽""考宽"到"学宽" 北京中考改革激活学校教改
2016-04-07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新增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生物等学科的考试内容;对中考科目各科的分值进行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生可自主选择考试科目;考试内容则注重考查学生9年义务教育的积累,注重对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能力……日前,备受关注的北京中考改革方案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对于新出台的中考改革方案,京城校长、教师们普遍认为,以考试引导教学,将以往更多地关注试卷的难度、题型,转移到密切关注教学的导向和教学的实际需要。未来的中高考将考得更宽、更活,由此也将进一步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促进教师教学的改革。

  "教宽"促教学以生为本

  在新中考方案明确指出,今后的中考将注重考查学生9年义务教育的积累,注重对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能力。重视发挥考试的教育功能,在各科目考试内容中融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考查。扩大选材范围,突出首都特色,贴近生活,注重实践。较以往相比,北京中考要考得宽泛了。专家认为,"考宽"将倒逼教师教学的改革。采访中,教师们认为,"教宽"将成今后教学的大方向。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王耘老师认为,今后的中考将提升命题技术,进一步淡化单纯的知识性、记忆性考查,更多挖掘历史学科的思想方法,重在考查学生的学科能力,以及运用学科能力解决学科问题、提升学科认识的人文价值的考查。

  "初中应让学生感到学习有趣、有用、有益。"顺义区教育研究考试中心刘艳辉老师认为,初中阶段就是学生厚积的阶段,学校教育应注重学生的积累。初中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宽"一些,宽的关键是增强初中教育的拓展性。从"考宽"、"教宽"、"学宽"三个方面综合施策,用"考宽"撬动"教宽",用"教宽"引导"学宽",引导初中学生多读、多看、多实践,重视积累,拓宽视野,广泛涉猎,自由交流和表达,重视学生的真实真心,本色自然,为健康成长打好坚实的基础。

  在此背景下,教师的"教宽"就显得尤为重要。北京四中顺义分校马山老师认为,中考新政具有这样的导向,引导教师回归学科本质开展教学。课堂教学的活动主体是学生,学生有着许多天然的需求,诸如探求未知的需求、体验成功的需求、合作交往的需求等等。而物理教学的根本之道在于,让教学回归本原,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内化、升华,真正让学生乐学、会学,获得以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为核心的科学素养。

  在未来的中考中,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将成为学生的考试内容,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每科均有10分分值为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内容。这也意味着学生必须将学习搬到社会大课中,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对此,北京市龙潭中学额刘丽烨认为,教师要引导学生到社会课堂中去学习,鼓励学生到教室学校外面去实践,积累自己的综合实践能力。

  在马山老师看来,学生学习物理,不是靠老师教会的,而是通过他们自身的认知活动学会的。"物理教师要创设问题情境,为学生搭建认知舞台,使他们不断增强探求新知的能力。"马山说。

  面对新的教育改革,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体育运动学校的田昕老师这是样理解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的确,万变不离其宗。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去做才能够全面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是每位教师所思考和关心的问题。"增强语文教学中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渗透、提升经典文学作品、红色主题作品的阅读量、改变作文教学程式化现状、下大力气尝试语文教学与其他学科以及社会实践活动的整合势必将会是未来工作的重点。"田昕老师说。

  在未来的中考中,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将成为学生的考试内容,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每科均有10分分值为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内容。这也意味着学生必须将学习搬到社会大课中,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对此,北京市龙潭中学额刘丽烨认为,教师要引导学生到社会课堂中去学习,鼓励学生到教室学校外面去实践,积累自己的综合实践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