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分司厅小学“这箱书”让家国情怀印刻心田
2019-11-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7日,东城区分司厅小学金帆话剧团的原创抗战题材儿童剧《箱子里的图书馆》在中国儿童剧场正式亮相。作为北京市首个获评“金帆话剧团”的小学,学校以《珍贵的教科书》一文为蓝本,历时两年,自主创排了这部描写陕北小学校学生在抗战炮火中传承爱国精神、坚定知识报国信念的儿童剧。该剧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园系列活动暨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的代表剧目,将连演三场。

  本次演出剧目《箱子里的图书馆》从孩子的视角出发,由延安保小的历史为灵感原点,以《珍贵的教科书》为蓝本,讲述了发生在陕北一所小学校里的故事。这所学校里汇聚着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他们有的是前线作战人员的子女,有的是烈士遗孤,还有的是当地老百姓的孩子。就在小主人公铁男一心想把自己锻造成为奋勇杀敌的“钢铁战士”时,学校里却来了个手提一箱图书、格格不入的王家轩。王家轩为保护一箱图书献出宝贵生命,引发了铁男和其他孩子对爱国、报国、理想与信念的思考。该剧意在通过展现特殊年代孩子们所特有的精神风貌,让生活在当今幸福生活中的孩子们一起感受知识的力量、感悟精神的传承。

  “‘戏剧东城’本来就是东城区文化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因此,东城区的学校也在积极响应,探索戏剧育人的有效路径。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发现戏剧教育有着其他育人方式不可比拟的魅力。”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表示,戏剧育人方式的魅力不仅让我们的师生都有所感受,很多家长也从孩子们的身上看到了戏剧育人带来的变化。“比如,孩子们在戏剧创作、参演的过程中学会了与人沟通,团队协作。这些比起单纯地说教要更加容易让孩子们接受并且领会。”

  正像尤娜主任所说的,分司厅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校长金辉也认为,戏剧教育不仅仅是一种艺术教育。更重要的是孩子们通过参演经典剧目,通过演绎自己身边以及今天这样的历史剧目,让他们能够从中体会到生活的美好,读书的重要,甚至更多的教育意义和做人的道理。金辉同时表示,“戏剧教育的特点就是能够潜移默化地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爱国主义教育的真正内涵融入其中,让孩子们在观剧、演剧的过程中受到熏陶和感染,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据介绍,分司厅小学的戏剧教育自该校成立话剧团起已有15年的历程。剧团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向,以校园生活为基点,关注学生成长,创编出众多贴近生活、主题鲜明、内容深刻的戏剧作品。“从最初的话剧团到如今学校将戏剧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孩子心里,可以说,戏剧教育在这十五年里已经真正成为了学生成长的摇篮。”金辉如是说。

  首演现场,分司厅小学还宣布正式成立“马彦伟戏剧教育工作室”,这也是北京中小学校园内首次建设起由国家一级演员主持的戏剧教育工作室。据了解,双方已密切合作十二年,未来马彦伟导演将为分司厅小学进一步普及和开展校园戏剧拓宽思路、保驾护航,带动和培养更多的一线戏剧教师,从而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戏剧作品,辐射分司厅优质教育资源带上的其他学校,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

  另据了解,今后东城区将继续支持学校开展戏剧教育工作。比如,区内的演出场地资源将为学校戏剧演出提供相应的舞台,让孩子们在真正的舞台上进行表演,演绎出更多更好更美的戏剧剧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