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三届“农村教育首都论坛(2019)”召开
2019-09-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为了更好地推动农村教育的发展,探索变革背景下农村教育面临的挑战与问解决之策,分享农村学校办学经验,增进研究与实践的深入交流,促进农村校长专业成长,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首都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举办的第三届“农村教育首都论坛(2019)”活动于9月24日在京召开。

  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田国秀教授代表教师教育学院致辞。她在致辞中重申了教师教育学院在搭建教师教育共同体合作平台、承担教育部国培校长班所做出的持续努力,也表达了学院继续投身农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服务农村教育振兴行动的决心和祝愿。

  专家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郑新蓉教授以“共和国七十载——五代乡村教师历史画卷”为主题,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五代乡村教师群像,呼吁新时代乡村教师在高速城镇化的背景下坚守乡村教师的光荣和使命;薪火相传,成为帮助农村儿童走向现代化的领路人。

  首都师范大学苏尚锋教授以“乡村教育的空间优势与传统重建”为主题,指出以生态为基础的自然空间是孩子们重要的情感支撑和教育资源,与生态文明建设、中华传统文化复兴紧密联系,乡村学校不应忽视乡村的空间形态、空间感受。两位专家的发言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

  除了邀请专家做主题报告外,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很多乡村学校校长带来他们对乡村教育乡村学校的思考。其中,来自云南省勐海县勐宋乡中学的胡东梅校长以“回归教育本真,办多彩魅力学校”为题进行发言,介绍了她所在学校围绕控辍保学所做的努力和探索,强调了转变思路、转变做法的重要性。北京市昌平区上苑小学的孙元伟校长以“立足乡土,建设‘家乡’课程”为主题,介绍了作为北京市远郊区的农村学校,依托“春雨计划”行动研究的理念与思路,反思改进构建完善校本课程的经验。江西省兴国县鼎龙初级中学的韩周兴校长以“让阅读点亮心灯”为题,介绍了依托阅读活动进行学校改进的具体经验。河北省唐县王京镇初级中学的史宪彪校长以“倾情农村教育,共创幸福家园”为主题介绍了“制度保障,率先垂范;用心服务,凝聚人心;主动承责,封闭管理”的乡村学校改进经验。

  此外,来自中国教育报刊社全媒体中心与舆情评论总监张以瑾和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院长胡淑云教授还分别作了现场点评。张以瑾表示,几所所农村学校的故事反映了城乡渐行渐近又渐行渐远的趋势,反映了乡村教育基于自信自救的行为,是一种超越反哺现代化的救赎行为。他呼吁乡村教师在改善学校教育的路上理性行动、持续行动、协同育人。胡淑云教授则指出校长们的经验体现以人为本的领导理念和大爱情怀,他们心中有人,从而致力于提高人的面貌和精气神;他们关心关爱整个教师团队的成长,从而促进教师队伍成长。

  主持本次论坛的杨朝晖教授在现场表示,本次论坛是在前两届论坛基础上的进一步探索与创新。它为来自首都与祖国各地的农村学校、大学的理论工作者与实践的教育工作者搭建起一个相互参看的交流平台,为致力于农村教育发展的共同体搭建了一个凝聚的空间,为历届国培农助工程学员建起了“回家”机制,也创设了一种“人人参与,平等对话”的新型会议文化,因此,无论是在内容还是规模以及激活思考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也显示出我校在助力农村区域学校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上的特色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