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化附中“1+3”圆你“理工特长”梦
2019-07-0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提起北京市的“1+3”项目想必很多家长、学生并不陌生。北京市的“1+3”项目是市教委根据新高考形势推出的教育惠民改革项目。即京籍初二年级的学生,自主报考,不用参加中考,经面试后直升优质高中。与通过中考升入高中的同龄同学相比。“1+3”项目的同学,学习时间与学习方式更加充裕、自主,从而实现了预期的定向、贯通培养。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减免了中考压力。

  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北化附中)也是“1+3”项目的实施学校,据该校校长全疆发介绍,北化附中依托的是北京化工大学的强大课程、师资、实验室等优势资源,创建“理工特长、贯通培养”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与其他学校相比,教授上课成常态。”

  据了解,北化附中四年中学融通课程是由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和北化附中老师共同研发的。北化附中的高端物理、化学实验室也是由北京化工大学帮助建设的。值得一提的是,北化附中“大学先修课程”由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执教。全疆发表示,“该课程以物理、化学实验为主,总计88项化学实验、33项物理实验。” 此外,北化附中的“大学式”学生社团也由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和研究生团队进行专业辅导。

  全疆发介绍说,除了“大学先修课程”,北化附中“1+3”项目还有两门特色课程。一是科技创新课程,如在清华大学学习一周的人工智能课程“机器人排雷”,培养创新实践能力;二是国际游学课程。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哈佛大学生物、化学实验学习两周,培养国际视野。

  除了课程设置,也许“1+3”项目的后期出路也是很多家长关心的焦点。“为未来中国制造培养人才,侧重‘理工特长’方向。需要强调的是,未来高考选科,选考物理、化学的考生,升学途径最为宽广,几乎可以报考所有大学的所有专业,特别是顶尖大学的最好专业。选考其它科目没有这个优势。 ” 按照全疆发的说法,作为化工大学的优质生源基地校,北化附中近几年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比赛的学生都参加了北京化工大学等重点高校的自主招生。除升入北京化工大学外,这些学生还参与报考了其他全国各类高校。“当然,如果还有能力的话,还可以选择英国名校拉夫堡大学等海外院校进行出国留学。”

  两年来北化附中的“理工特长”特色开始显现,譬如 “1+3”项目的学生在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的专业指导下,在全国或北京市各项竞赛中获三等奖以上约54人次,获奖人数及等级创历史新高。刘澎、范逸辰两名同学还获得了美国马萨诸塞州“国际科学工程节”比赛资格。全疆发表示,“北化附中将继续完善‘1+3’项目内容,力争与北京化工大学在‘理工特长’方面加强、加深合作,继续为有‘理工特长’梦的孩子成才发展奠基铺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