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贺小兵:构建教育生态 让学生更好发展
2018-09-24
中国教育在线

  以人为本整体设计 让学生科学发展

  走进陈经纶中学初中部,你会发现,学生的脸上都充满了阳光、自信,学校各处都洋溢着温馨、和谐的氛围。据了解,学校无论是校园活动还是文化建设上都一直强调把提高学生品德作为首要考虑因素。

  对此,陈经纶中学初中部校长贺小兵表示,以人为本,不仅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也是学校追求的一个核心。因此,学校将成就人、发展人,成就学生、发展学生融入到德育工作过程中。

  同时,学校把德育工作跟教学工作进行整合、融合。通过框架式备课、生命课堂建设,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将德育渗透到每一门课程中,每一节课程中。通过课堂给予学生真正的思想引领,价值取向引领。这样的课堂不仅体现了生命性、发展性、创新性,也体现了课堂的生态性。

  “此外,学校还在整体进行德育构建过程中,把学生三年的发展进行整体设计。之所以将学生初中三年的发展进行整体设计,主要是考虑到学生在初中阶段是行为习惯的塑型期,也是思想观念的萌芽期,还是思维意识的成型期。”贺小兵介绍说,学校根据三年整体的设计将每一年分成六个阶段,每个阶段安排不同的主题教育内容。这里既有课程内容,也有活动安排。主要目的是希望从纵深上对每个学生进行一个整体培养,让学生们真正实现学会学习,健康成长,科学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