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艺术教育“双师课堂”让乡村孩子“美”梦成真
2018-06-29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8日,益教室中小学艺术普及教育“双师课堂”共建行动在清华附中启动。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益教室联合发起人汤敏,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益教室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劲松、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王全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馆长兰启彪、中国一汽集团社会责任部主任葛季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等共同出席了“益教室中小学艺术普及教育‘双师课堂’共建行动启动仪式。

  “审美能力,将是未来所必备的核心素养。无论未来从事任何行业,审美素养都将起到及其重要的作用。视觉审美能力、情感审美能力、情趣审美能力共同构成人的审美能力。”益教室在中小学艺术普及教育“双师课堂”共建行动启动仪式上提出有关“审美能力”全新观点。

益教室-清华附中戏剧课程汇报演出 (图片/徐明磊摄)

益教室-清华附中戏剧课程汇报演出 (图片/徐明磊摄)

  据了解,益教室中小学艺术普及教育“双师课堂”共建行动,是国内首次由专业艺术教育研究机构联合城市地区中小学、国家级艺术专业院团和公益组织,切实推动乡村中小学艺术教育事业发展的开创性探索。益教室应用其创新的“P+1”美育教学模式,携手清华附中优质艺术课程及师资,联合中央芭蕾舞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等专业院团,并以此为起点,倡导越来越多的国内优质艺术教育力量,在益教室多年乡村中小学艺术教育成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探索从根本上解决我国乡村艺术教育普遍性问题的最有效途径。

清华附中学生和滦平县乡村学生携手同台演出 (图片/徐明磊摄)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2015年至今,益教室先后在河北滦平县、北京怀柔区、北京房山区、广西凤山县、江西于都县开展县域试点,并在试点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同时建立艺术教育测评标准供教学参考,联合教育专家,以全国县域为样本,推进艺术教育美育教育对学生的成长影响研究,通过三年的试点实践,取得了教学、测评、研究等一系列成果。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汤敏致辞 (图片/徐明磊摄)

  “用双师课堂的方式把最高大上的艺术教育带到乡村地区,这是益教室和我们在推动的互联网加的梦想,我们也正在看着这样的梦想慢慢变为现实!”,汤敏参事在启动仪式上说。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致辞 (图片/徐明磊摄)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表示:“益教室的双师课堂能够让城市孩子享受到的美好的艺术教育和艺术教育的老师,也能够共享给乡村的孩子,这样的项目是意义非凡的,清华附中将会坚决的支持这样的行动,将我们最好的艺术教育资源通过益教室‘双师课堂’输送到乡村地区去,让乡村的孩子能够具备全面的艺术修养,未来成为他们喜欢的样子,成为能够实现自己梦想的人,能够成为一个能够幸福生活的人!”

  作为益教室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王全兴也表示“中芭将继续和益教室通力合作,探索发掘剧团现有资源,结合多方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广大的乡村中小学艺术普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益教室中小学艺术普及教育“双师课堂”共建合作伙伴 (图片/徐明磊摄)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因资源配置不达标,师资队伍缺额较大,缺乏统筹整合的协同推进机制等原因,使美育教育成为整个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城乡美育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广大乡村中小学普遍无法“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

  2018年下半年,益教室中小学艺术普及教育“双师课堂”将开始面向全国832个贫困县进行推广实施,通过“双师教学”平台,让广大乡村学校师生共享城市的优质教学理念、教学经验以及专业院团的艺术专业教学资源。

益教室中小学艺术普及教育双师课堂共建行动“共建合作”机构合影 (图片/徐明磊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