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四有”好老师到“四个引路人” 北京市重点提升教师核心素养
2017-09-11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9日,以“师爱无尘——难忘师生情”为主题的2017年北京市教师节 大型公益活动在朝阳区红领巾公园如期举行。

  “作为北京市教师节庆祝活动,“师爱无尘”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每年的主题都有所不同,可以说今年有着与往届 不同的意义。”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在活动现场表示,首先,今年是北京市教育深综改的第五年,也是关键发展的 阶段。我们特别关注老师在教育深综改中的作用以及作用的发挥,所以,今年北京市教委出台了一系列围绕老师核心 素养和关键能力提升的项目。比如农村教师的提升项目,还有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骨干教师评选过程中,更加注 重他们“四个引路人”作用的发挥。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致辞

  其次,今年北京市的城市新规划得到批复,首都建设“四个中心”的定位也进一步明确,围绕这样的定位,我们的教 育如何发展?同时,未来首都的深综改中需要什么样的人民教师?怎么建设人民教师队伍这些也是我们今年面临的特 殊的背景。所以提升老师的核心素养,特别是家国情怀和育人能力也就成为我们今年教师节的主题。可以说,师生情 的背后是浓浓的家国情怀,是老师和孩子在共同成长过程中对于我们祖国的热爱,对于我们民族历史认同的一种深化 的过程。因此,我们希望借助“师爱无尘”这样的活动把这种情感和感受传递给全社会,传递给每个家庭。在喜迎十 九大过程中,使其成为培养孩子的全社会的合力,为下一步深综改提供更好的保障。

央视主持人尼格买提现场诗朗诵

平谷区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学生现场表演

  当问及最近五年北京市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变化时,李奕表示,最近五年,北京市教师队伍建设有着深层次的改革和 调整。

  首先,在老师核心素养提升方面,除了关注老师学科的基本技能和知识外,更加关注老师育人水平和育人能力的提升 。换句话说,老师不仅要做“四有”好老师,更要做好“四个引路人”。所以在老师队伍建设的培训结构上,更加关 注老师对历史文化的积淀。无论你是英语、数学还是其他学科的老师,一定要对我国国学、我国历史发展上的知识有 所了解,只有在了解这些的基础上,老师们才能更好地将知识和技能传递给孩子。当然,这些也体现在教学素材和考 试评价素材的变化上。

  其次,这五年来,北京市更加注重对乡村教师的整体的倾斜和结构性的支持,在提升乡村教师的补助和待遇的同时, 还提升了乡村教师在培训时的可选择性,让乡村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城里的老师与课程,并提供他们到城里 参加培训的用餐及交通补助。此外,在各种鼓励、表彰和岗位设置上,也对乡村教师提供了特殊的设置、专项计划。 其实,对于乡村教师的整体倾斜和结构性的支持,提升乡村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实质上就是为了让乡村孩子获得更 多的实际获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