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北京市教师节庆祝活动将在9月9-10日举行
2017-08-30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是我国第三十三个教师节。9月9日、10日,北京市教师节大型公益庆祝活动将在北京市朝阳区红领巾公园举办。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师爱无尘——难忘师生情”。

  通过倡导教师从教路上与学生之间真挚的“情感”,展现教师们的使命精神和职业情怀,以此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同时,也通过学生和社会各界对老师的“情感”,展现社会对教师群体的感恩和关爱,展现我们这个民族对教育的态度和情怀。

  迎接十九大,让我们用使命感担起我们的重任,用真情和付出共谱师生情,共同构筑民族的未来,推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办,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北京教育新闻中心、朝阳区教育委员会承办。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

  揭秘——今年的教师节亮点有哪些?

  亮点之一:名师沙龙探讨如何认识教师职业角色,把握师生关系

  今天的教育由过去单一的关注分数变得更具个性化和多样性,教师在传统角色“传道、授业、解惑”的基础上,将有更多样化的期待。教师在心理、交往、知识、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引领将成为社会对教师的期待,也将是人们对教师角色的定位。

  青年教师成长是学校重点工作之一。青年教师,尤其是处于入职前三年的教师群体,如何把握教师职业角色和教师在师生关系中应有的位置、还比较模糊。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把自己摆在学生的什么位置。它决定教师对学生的态度情感取向和教育方法手段的选择,对师生关系、教育氛围、教育效果等都产生巨大影响。

  优秀教师是如何认识教师职业角色,如何把握教师在师生关系中应有位置的呢?

  近距离走进这几位业内名师

  余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教育管理学院院长,研究方向为教育与公共政策,知识管理与学校改进,教育评估。1999年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比较教育学博士学位,2008年于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获教育政策与领导教育博士学位。兼任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刘燕君,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书记、校长,小学语文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高等教育出版社“国培计划”项目专家。曾获全国小学语文学法研究先进个人、北京市魅力女教师、北京市课程改革先进个人、东城区优秀校长等称号。

  王学东,北京市第八十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北京市语文骨干教师,朝阳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朝阳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北师大骨干班主任研究班特聘导师。

  田欣,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师,朝阳区“田欣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特等奖获得者,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喜爱的班主任”,朝阳区“十佳班主任”、朝阳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北京教科院班主任研究中心兼职教研员,朝阳区德育研究学会班主任分会副会长。

  亮点之二:现代教育大讲堂,聚焦家教热点问题

  为了提高北京市家庭教育总体水平,满足广大家长对现代家庭教育知识的需求,自2012年起,由市教委委托北京教育新闻中心、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联合举办的“现代教育大讲堂”正式启动,邀请知名家庭教育专家、学者以及一线知名校长、老师对家庭教育问题答疑解惑。迄今为止,现代教育大讲堂已经举办了上百场,数万名家长现场聆听了讲座。

  届时会举办麦峰校长主讲的《小学生的情绪管理》与齐振军校长主讲的《家长做好三件事助力孩子成长》两场讲座。

  麦峰,中共党员,北京西城区黄城根小学校长。西城区岗位能手、区优秀青年教师、区希望杯第五届金秋杯数学学科二等奖、第二届西城区数学学科带头人等称号。

  齐振军,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优秀校长,北京市杰出校长,北京市红领巾教育奖章获得者,北京教育年度人物,北京教育领军人物,朝阳教育劳动奖章获得者。

  亮点之三:体验非物质文化精粹,了解传承背后的秘密

  对于非遗的有效传承和深度保护来说,现代学校教育是最具潜力和效力的途径。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全面系统地纳入现代学校教育,使之在“进校园”的过程中真正深化为“进课程”“进教材”和“进课堂”,进而深入青少年的大脑与心灵。

  非遗体验多名非遗传承人就吹糖人、毛猴、彩砂工艺、北京彩塑等项目现场展示技艺并与观众互动交流。

  吹糖人

  代表性传承人:厚国毅

  糖人艺术是中国具有的独特色彩的民间艺术,以独特的表演形式及技法,在瞬间既可完成一件形像逼真;造行生动,十分喜人的人物,动物等。是人们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一项民间艺术。

  毛猴

  代表性传承人:姜守煜

  毛猴是老北京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是老北京特有的一种汉族传统艺术品,毛猴艺术将猴子的天然情趣和艺术家的创作完美结合,造就了一种绝妙的艺术境界。中药铺老板从中看出“生意”来,把蝉蜕、辛夷、白芨和木通等几味中药单独包装出售,称“猴料”。家长买“猴料”给小孩粘猴玩,渐渐成了逢年过节的一个传统,一直流传至今,成为一样老北京的文化遗产。

  彩砂工艺

  代表性传承人:黄小群

  彩砂镶嵌技艺(掐丝珐琅画)以金属丝为线,珐琅釉料为色的工艺画,这是将绘画与镶嵌巧妙融合的艺术作品。几十年来,我们拓展出了适合旅遊市场的产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了一个飞跃的发展,其艺术性更高、文化内涵更深,时代感更强,形成了全新简洁、现代时尚的新一代景泰蓝新品种。

  北京彩塑

  代表性传承人:张忠强

  泥彩塑是中国一种古老而常见的汉族民俗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北京泥彩塑,俗称“老北京泥人儿”,以吉祥寓意为主,善于运用泥的本色调进行创作,用简单的色彩进行点染,整体效果古朴美观。创作时,造型注重写意、夸张以及神态的捕捉,同时不失细节的表现。通过作品本身所带有的暗示性与象征性,传达出作品吉祥寓意,这是北京泥人儿的一大特点。

  此外,在现场您还可以看到十余个优秀学校社团进行节目表演,同时也可以参与知名医师义务问诊、体检机构现场服务、职教特色专业义务服务,以及亲子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