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雾霾严重 百万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
2015-12-22
北京日报

  昨天和今天,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158万中小学生、幼儿园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多种形式“停课不停学”。

  11万学生申请到校学习

  早上7点刚过,分司厅小学四年级(3)班学生李丁鑫已到学校。因为在建筑行业工作的爸爸和从事保洁工作的妈妈要上班,他申请到校学习。

  “真香啊!”教室里,几张小课桌围成一个大桌子,上面搁着几盆刚和好的面以及新拌好的馅儿,香味扑鼻。

  此次停课,分司厅小学共有20多名学生申请到校学习。学校为他们准备了丰富的学习活动,涉及阅读、绘画、手工、书法等多个科目,这门“舌尖上的幸福”课便是其中之一。为及时准备好材料,学校食堂的两位大师傅5点多就起床了。

  8点,上课铃声响过,三年级(4)班学生徐卿澜和四年级(2)班学生韩顺益开始上“速算总动员”课。她俩手中拿着一副扑克牌,每人出两张,谁先通过加减乘除法让四张牌上的数字得24,谁就是赢家。两个小姑娘全神贯注比高低,数学老师刘雅蕾不时在一旁指点。

  来自市教委的统计,目前本市共有158万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孩子,昨天和今天,有11万余人申请到校学习,其中,城区有6万余人,郊区有5万余人。

  毕业年级享专属在线课程

  “这道题要答好,一定要把题读仔细,领悟到出题的指向在哪里……”空旷的教室里,景山学校高三语文教师李巧梅独自一人坐在第一排,她头戴耳机,通过QQ群为学生分析试卷。上周末,学生们刚刚考完试,这周应该进行试题分析。遇“红警”停课,李巧梅便将课堂搬上互联网,以免耽误教学进度。主页面显示,学生在线率达到100%。李巧梅时不常地向学生提问,学生对试题答案有疑问或者没听懂老师分析,也会马上提出。

  明年1月初,高中会考即将进行,初三、高三学生已进入中高考冲刺阶段,家长们非常担心停课会对孩子学习造成影响。为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昨天和今天,东城区教委官方网站同步直播面向初三到高三年级学生的专题课程,这些课程由五中、五中分、50中、171中学等知名中学的27名市、区级骨干教师授课,涉及数学、英语、物理、语文、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等多个学科。

  各学校也推出了多种形式的在线学习方式。人大附中所有学科老师按照课程表时间在“校内外”网络平台上进行实时在线授课、答疑、检查作业。北京一中老师向学生推荐了手机APP,利用 “为你读诗”等社会资源,将学习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通过QQ、微信、作业盒子、网络视频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们开展学习。

  数字学校访问量超千万次

  “红警”期间,北京数字学校升级在线教育服务,发挥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知识共享和信息传播方面的优势,保障各类教学任务有序开展。自12月8日以来,北京数字学校在网络平台和歌华有线电视平台两个渠道的总访问量已超过1000万次。

  北京数字学校学习平台设有小学课程、初中课程、高中课程、大家一起学、写作课程、微课程等栏目。课程资源涵盖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同步教材1.2万余课时,还有基于重难点问题解决的近7000节微课,供师生使用。

  景山学校、27中、50中、55中、171中学等学校已利用北京数字学校的精品同步课程资源,通过微课、网上授课、网上答疑等途径,帮助学生完成了在线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