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二学生四次“闹转学” 专家:不能逃避问题
2014-08-25

  近两个月的暑假接近了尾声,面对即将开学的“残酷事实”,孩子们表现出各种“不适应”和“不甘心”,这两天北京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格外忙碌。

  初二学生第四次“闹转学”

  即将升入初三的小航这几天一直闹着要转学,“要不就换学校,要不我就辍学,反正这个学校我肯定不去了。”咨询师了解到,小航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不太好,被老师找去谈话,再加上平时跟同学也有些小矛盾,因此小航觉得这个学校没什么让他开心的事,所以执意要转学。

  咨询中心温方主任说,每年开学前夕总有一些学生因为上学期的遗留问题没解决而闹着转学,而小航的例子比较突出,他在上小学时就已经转了三次学,每次都是父母拗不过他只好遂他的心愿。现在上了初中他又故技重施,父母觉得不能再由着他了,所以来到咨询中心。

  “这是孩子用逃避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样的方式本身就是不对的。”温方老师说,社会法则是“适者生存”,父母必须让孩子学着去适应学校,不能靠转学回避矛盾。小航的例子也恰恰说明,转学解决不了问题。温老师建议小航利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好好补习一下,争取在开学后的第一次测验中找回自信。

  孩子“太爱学”家长吃不消

  有家长因为孩子不想学而着急,也有家长因为孩子太爱学而上火。近期不少家长向心理咨询中心求助,希望老师们帮忙劝劝孩子别请家教了。

  这个暑假,不少家长给孩子请了一对一的家教,有的甚至不惜重金请了特级教师,没想到孩子“上瘾”了,觉得家教老师讲得特别清楚,成绩提高也快。临近开学,一些孩子跟父母提出:以后就在家里听家教讲课,不去学校了。提出这样要求的孩子数量还不少,从小学到高中都有。

  一个初中生的妈妈连声感叹“受不了”,“我们一个假期光英语的家教钱就花了一万四,这要是所有科目都请家教,那就别吃饭了,赚的钱全交学费都不够。”

  咨询师对孩子们晓之以理:在家里上学虽然学得容易些,但是没法拿毕业证啊,还是得到学校去上学,接受义务教育是必须的。

  暑假在家“妈妈就像监狱长”

  暑假对孩子们来说,是最快乐的时光,但却有一些孩子嫌暑假太长了。

  上小学三年级的东东已经一周没跟妈妈说话了,妈妈焦急地带他来咨询,孩子偷偷对咨询师说“不喜欢暑假,早就想回学校上学了。”原来一放假东东的妈妈就跟单位请了假看着他,每天的时间都按作息表走,写作业、看书,连看电视、玩游戏的时候妈妈也在旁边看着,还不如上学轻松呢。“妈妈就像一个监狱长!”东东控诉说。

  而像东东妈这样的家长不是个例,初一男孩小铎的妈妈也是请了假跟孩子一起过暑假,小铎表示“暑假早就过烦了,妈妈看得太紧,连手机都不让用。”临近开学,小铎实在憋不住了,偷了妈妈的手机躲在被窝里给同学发短信,被妈妈逮着了带到咨询中心。

  咨询师提醒家长:怕孩子暑假“放养”学坏可以理解,但家长也不能看得太紧,一点自由空间都不给,这样反而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并且容易造成亲子矛盾,看管孩子还应该掌握“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