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一住宿还是走读? 专家:自制力差的孩子不宜住宿
2012-04-09

  孩子马上上高一了,学校离家不算远也不算近,到底是让他住宿还是走读?中考志愿填报临近,这个问题困扰了不少初三家长。有关专家建议,住宿走读各有利弊,因人而异,但自制力比较差的孩子还是以走读为宜。

  一零一中学的高一新生李长旭说,自己家住西三旗,虽然离学校并不太远,但每天路上的奔波还是让他觉得浪费这个时间不值得。因此,刚上高一,他就选择了住校。学校的宿舍条件不错,四人一间,环境也好。他说,晚上和同学们一起看书,比自己学习气氛更好。

  与他的乐在其中不同,也有不少住宿生并非心甘情愿。苹果园中学的一位老师说,学校每年在门头沟、昌平、大兴等远郊区县招收住宿生。这些孩子中,有个别人并不喜欢住宿,只是因为家远迫不得已。他们因为不善交流,不知道如何与其他人相处,觉得格外孤独,甚至有人因此而退宿。

  对于孩子是否住宿,部分初三家长犹豫不决。家长赵女士说,等儿子上了高一,还是希望他能住校,既不用路上奔波,也可以锻炼他独立自主的能力。但同时,她也表示了担忧,“孩子不经常回家,学习上没法儿天天监督,就怕玩野了。而且不经常见面,也会影响母子感情”。

  北京五中校办主任李红梅说,高一新生是否住宿因人而异。住宿固然能节省时间,不受家庭琐事打扰,但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寄宿。自制力差的学生住校,觉得家长不在身边,没人管了,容易在学习上松懈下来,时间一长会影响学习成绩。一些性格孤僻、不善交流的学生在集体环境中不适应,长期下去容易和周围同学产生矛盾,也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因此,家长先要从孩子的特点考虑,分析他是否适合寄宿。孩子如果提出不愿住宿,千万不要强求。学生寄宿后,家长和孩子的沟通仍是必不可少的。

  北京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说,每年中考录取时,住宿生与走读生按学校计划情况分别录取,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将同一所学校的住宿与走读专业分开填写。从近几年的录取情况看,同一专业住宿生的录取分数普遍比走读生要高。因此,有可能出现因不具备走读条件而只报了住宿的考生,由于分数低于住宿分,而达到走读分却未被录取的现象。考生实在想住宿,在填报志愿时,要将住宿专业填写在走读专业之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