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幼儿园又好又不贵!看北京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大手笔
2019-04-26
微言教育
作者:

  2019年教育部“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第三站日前走进北京,实地探寻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的经验做法。北京如何破解入园难,入园贵?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北京有哪些好举措

  实地采访感受

  教育小微这样记录

  ↓↓↓

  现场一

  编内编外同工同酬

  教师素质稳步提升  

 

  在北京市东城区的商务部幼儿园,园长张辉谈到师资队伍时很感慨:“我们这里教师工资原来比较低,有很多外聘的,流动性很大,提高教师待遇之后,教师队伍稳定性整体趋于好转。”  

 

  商务部幼儿园是一所北京市示范园,近年来在北京市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扶持力度的前提下,幼儿园进一步提高了编内外教师的工资待遇,实现了同工同酬。2019年年初,北京市出台普惠园认定办法,明确提出用于人员经费支出比例占保教费收入和财政生均定额补助收入之和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70%。 张辉说:“这对提升普惠性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有重要意义。”  

 

  “我们最近正在公开招聘在编人员,工资待遇是很有市场竞争力的,这对老师的稳定性有积极作用,也使幼儿园教师能更加专注于专业化发展。”张辉对未来信心满怀。

  现场二

  多措并举扩增学位

  破解“入园难”问题  

 

  “我们以前只招企业的孩子,为积极破解‘入园难’问题,2015年我们开办了新园,为北京市增加了9个班的学位。”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幼儿园,园长田歌文对教育小微说:“原来我们幼儿园有300多个孩子,现有541名,极大缓解了周边社区入园难问题。”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幼儿园所在的海淀区是全国著名的高科技产业区和文化教育区,办园体制多样,拥有一批驻区部队、大专院校、中央及企事业办园,占比达到58%。  

 

  海淀区通过新建小区配套园,改扩建、以租代建、探索合作办园,中小学附设幼儿班等形式,不断扩增学前教育资源,学位也随之增加。如温泉镇政府探索了由镇农工商总公司出资建设、镇政府支付租金、区教委运营管理的三方合作办园新模式,共投入8000多万,建成了一所优质的普惠性幼儿园。

  现场三

  非普转普给予补贴还有奖励

  家长得到更多实惠  

  海淀区世纪阳光幼儿园是一所小区配套园,自2018年9月1日正式转为普惠幼儿园,保育费由3800元降到了750元,每生每个月享受北京市市级补贴1000元、海淀区区级补贴500元,“入园贵”难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在办园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各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世纪阳光幼儿园园长董燕这样说。  

  为积极鼓励民办园转普惠园,北京市建立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不管公办民办,只要提供安全的、有质量的教育,都纳入生均定额补助、一次性扩学位补助及租金补助范围,并对于由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转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给予一次性奖励。  

 

  董燕说:“我们园虽然降费了,但是质量并没有降低,反而有进一步提高。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可以为在园的孩子们设计更多更有意思的游戏活动。” 在世纪阳光幼儿园的操场上,教育小微看到,孩子们正在跨栏、拍球、跳绳,尽情享受着快乐的时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