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微课大赛圆满结束
2018-05-11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作为一个中国最大的教育门户网站,为了让更多的老师了解微课、接触微课、学习微课,为期一个月的全国范围内微课录制大赛于2018年3月15日正式启动。在3月15日至4月15日期间,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微课视频。经过中国教育在线教育专家组的审核和评定,最终挑选出50个优秀微课视频在中国教育在线视频平台及微课专题展示并向网友开放投票。投票环节于5月2日17点正式结束。
  此次大赛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倾力赞助,为了帮助更多的老师参与到我们的大赛中,爱普生与中国教育在线一起,在西安、银川、天津和兰州四个城市,举办了以“玩转微课,翻转课堂”为主题的微课经验交流沙龙活动。四场活动座无虚席,现场互动氛围热烈,受到当地优秀教师的热烈反响及一致好评。
  据悉,为了更好地帮助当地教师完成微课的录制,顺利参加此次微课大赛,有效提升当地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应用的能力,中国教育在线特邀曾多次担任微课大赛评委和说课比赛评委的远程教育优秀教学能手赖珍明担任西安、银川、兰州三场沙龙活动的讲师。特邀就职于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的副研究员、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易艳明老师作为天津站沙龙活动的现场讲师。两位老师从微课知识点的选择、微课讲义的制作、录课的过程、制作的课程等几个环节,与在座的老师们进行了分享。而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翟老师便从设备端出发,就微课的录制设备、软件,微课录制小常识及微课的显示设备等为在座的老师进行讲解,并用超短焦投影机在现场为大家进行了互动展示。现场参与沙龙活动的教师表现出高涨的学习热情。此次微课大赛经验交流沙龙活动有效地帮助当地教师解答了关于微课从内容到技术等方面的疑问,为教师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
中国教育在线微课大赛圆满结束
(玩转微课 翻转课堂——西安站)
中国教育在线微课大赛圆满结束 
(玩转微课 翻转课堂——银川站) 
中国教育在线微课大赛圆满结束 
(玩转微课 翻转课堂——天津站) 
中国教育在线微课大赛圆满结束
(玩转微课 翻转课堂——兰州站)
  此次微课大赛本着公平性的原则,最终得分=网友代表投票(50%)+教育专家团队(30%)+视频规格考察团(20%)。获得一等奖的是来自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的砂砾、赵跃武、冯志清老师的参赛作品。其所选课题为能源装置,微课视频时长控制在五分半钟,主题思路明确,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且声音清楚。内容涵盖了能源装置的历史背景、发条的形状、条盒轮组件、能源装置工作原理、手表对发条的要求及相关练习题。整个视频一气呵成,内容完整。值得一提的是,视频中在适当的位置添加了背景音乐,为整个微课视频增加了亮点。在此,我们向砂砾、赵跃武和冯志清老师表示祝贺。
  (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砂砾、赵跃武、冯志清微课视频截图)
  排名第二也是二等奖获奖者之一的是来自天津市宁河区芦台第一中学的梁淑荣老师。梁老师的主讲内容是生活和生产中的流程。从微课视频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梁老师先用生动、风趣的案例切入,帮助同学们理解知识点。之后便从流程的含义、案例、练习题、小结几个方面详细地讲解该知识点。这些案例的恰当选取,丰富了整个微课视频的内容,能够更好地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微课教学的吸引力。
(天津市宁河区芦台第一中学 梁淑荣 微课视频截图)
  排名第四位的也是此次微课大赛三等奖获奖者之一的是来自天津市宁河区潘庄中学陈颖老师的参赛作品。陈颖老师的微课视频所选取的主题是时下非常受欢迎的能够帮助学生提高学校效率、增强记忆力的思维导图。在时长不到5分钟的微课视频里,陈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思维导图的定义、基本形态、特点、优势及应用。整个视频采用易于同学们接受的卡通风格,讲课过程中配有背景音乐,整个视频生动有趣,内容完整。
 
(天津市宁河区潘庄中学 陈颖 微课视频截图)
  现将获奖结果公布如下:
  一等奖:爱普生家用投影机  1名
  获奖者: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砂砾 赵跃武 冯志清
(以实物为准) 
  二等奖: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  2名
  获奖者:天津市宁河区芦台第一中学 梁淑荣
  山东省招远市西苑学校 滕金华
(以实物为准) 
  三等奖:爱普生东方表  3名
  获奖者:天津市宁河区潘庄中学 陈颖
  天津市宁河区芦台四中 李连荣
  汉阴县太平小学 连秀秀
(以实物为准) 
  中国教育在线微课大赛虽然已经圆满结束,但微课这种新兴、有趣的授课方式正在逐渐地被广大教师和学生所接受。希望老师们可以将技术与知识更好地结合起来,利用现有的技术将自己的课程变得更加丰富易懂。同时,也希望参与了此次微课大赛的教师们收获满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SRC-1620913984 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