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八届全国中学生基础学科创新能力大赛启动
2017-10-12
中国教育在线

  一、大赛背景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后来进一步指出“要鼓励创新、爱护创新,使一切创新想法得到尊重、一切创新举措得到支持、一切创新才能得到发挥、一切创新成果得到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自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公开讲话和报道中,“创新”一词出现超过千次,可见其受重视程度。

  李克强总理则提出了“国家繁荣发展的新动能,就蕴涵于万众创新的伟力之中。当前中国现代化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将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使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并倡导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所以,“创新”是我们今天的主旋律;

  所以,选拔、培养创新型人才也就成为教育的核心使命。

  2003年教育部推出“自主招生”计划,允许大学按照自己的人才标准选拔部分创新人才。截至2017年全国已有90所著名高校开展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已经成为重点高校招生的一种重要模式,也成为优秀同学升入名校的重要途径。

  2013年4月,教育部在公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自主招生选拔录取的对象要求:“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将成为自主招生的核心,仅是学业突出的学生,不再作为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生源主体。

  2014年12月17日,教育部继续发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文件指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要明晰试点定位,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自主招生的这一定位,意味着一批学生凭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就可以有机会进入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的数据统计,清华、北大等名校通过广义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数量已占据很高比例。

  为了促进中学阶段基础学科创新人才的培养和选拔,积极配合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开展,同时帮助同学们弥补高中阶段忽略的而自主招生要求具备的各种条件与证明(特别是竞赛证书),助力同学们顺利通过名校自主招生考试。中国发明协会、中国人民大学终身学习研究中心、北京市希望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第八届全国中学生基础学科创新能力大赛”。

  大赛自创办以来,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政策文件要求,秉承“培养学科特长、发现创新潜质”的自主招生人才选拔要求,通过创新的考核方式发现创新型人才,为高校选拔创新型人才服务,得到了各中学、高校和参赛选手的广泛认同,并有众多优秀同学因为大赛的获奖而升入理想的名校。

  “第八届全国中学生基础学科创新能力大赛”第一阶段初赛报名于2017年9月15日正式启动。欢迎具备学科特长及创新能力的同学踊跃参与!

  二、主办单位

  中国发明协会

  中国人民大学终身学习研究中心

  北京市希望公益基金会

  三、承办单位

  清大紫育(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9278)

  四、支持单位

  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www.mxzzzs.com )

  五、官方网站

  www.wchx.org

  六、专家委员会

  柳教授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数学会理事长、博士生导师

  丁教授 清华大学对外汉语文化教学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

  刘庆华 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凤林 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扈教授 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吕中舌 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教授

  吴文虎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前信息奥林匹克国家队总教练

  饶院长 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原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何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院长 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

  孙主任 北京大学司法鉴定室主任

  陈主任 原北京大学中文系系主任、现南方科技大学人文中心主任

  胡主任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梁博士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博士、对高校自主招生学科试题有较深研究

  虞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现北师大珠海分校校长

  王玉水 北大附中物理竞赛总教练、北京物理竞赛主教练、物理首席专家

  舒院长 北京大学原招生办副主任、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李凌己 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紫光教育机构总裁

  马博士 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编审

  安 静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教授

  郭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臧 健 北京市希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王主任 国家列车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吴 晶 新华社主任记者

  王 春 北京市骨干教师、全国高中化学竞赛优秀教练

  罗保华 自主招生面试专家

  七、参赛对象

  全国高一、高二学生

  八、参赛流程

  (一)比赛形式

  1、大赛分为高一年级、高二年级两个组别,其中数学为必选学科,语文、英语、物理、化学学科为选考科目。具体内容如下:

  2、初赛和复赛均以两个阶段进行,两阶段初赛无需重复参加,初赛晋级选手可直接参加复赛。

  3、初赛和复赛均为现场赛,以笔试形式在各省分赛区举行。

  4、总决赛为现场赛将以夏令营形式进行。

  (二)初赛安排

  1、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2017年9月15日—2017年11月30日

  比赛时间:2017年12月

  晋级公布:2018年2月1日

  2、报名方式

  参赛选手及学校可登录大赛官方网站(www.wchx.org)在线提交个人资料及团体报名表,进行报名。同一身份证号码只能报名一次(报名信息一经填写不予更改,请认真填写)。

  3、交费方式

  初赛评审费为100元/人(贫困生可申请减免,需提供民政部门证明)。

  4、准考证领取

  参赛选手可在大赛官网下载参赛准考证。

  5、现场比赛

  初赛以现场笔试形式在各省分赛区举行。

  6、初赛评审

  初赛由大赛评审组统一评审。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照一定比例选拔、根据选手的实际成绩情况确定晋级名单。晋级结果将在规定时间内在官网(www.wchx.org)公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