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杭州中考志愿填报十问十答
2017-05-27

  1、问:关于平行志愿录取规则的问题,是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

  答:平行志愿中,招办按照考生顺序高低来把考生排队,然后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比如考分为501分考生一定是比考生500分的考生率先进入录取流程,如果501分的考生还未录取完成,500分的考生是不能进入录取程序的。

  对于单个考生来讲,必然是按照你的志愿排列顺序进行录取的。所以只要掌握好学校高低排位的顺序,那么一定不会出现分数高但是不被优先录取的情况。

  2、问:怎么样缩小学校选择范围?

  答:结合学校录取分数线和学生成绩,把招生的高中缩小7-8所。以考生初中三年成绩来看,初一、初二的成绩和排名参考学生成绩的浮动情况,看学生的稳定性如何,初三的综合月考、模考等成绩可以作为分数线范围划定的参考值。

  比如说A生初中三年,发挥最好的时候可以上到杭十四中线,最差最差的时候可以上源清,那么第一步,你圈定的学校范围就是从源清到杭十四中中间的这几所学校。

  3、问:对一个学校的了解现在有什么渠道?有什么建议?

  答:在了解学校升学率、文理科优势、地理位置、住宿或走读以外对于竞赛能力、教学特色、学风也需要多多了解。

  了解途径:学校官网官微或贴吧、QQ群等。也可以在杭州中考微信号中点击菜单栏“我要中考”查看。

  4、问:同一级别的学校该怎么选?

  答:建议先考虑是不是要住宿?住宿和走读都有它的优劣势,住宿更适合学习主动性没那么强,因为基本上每个学校的住宿生晚上都会安排晚自修,并且由老师坐阵。如果是选择走读,那就选择就近原则吧,一个是安全性问题,路途过远,中间回家的时间是属于学校和家长比较无法掌控的时间段,另一方面,走读也是适合学习自觉性强的孩子。

  还有一种方法是根据学校教学风格来定,考虑好自己的孩子未来高中三年是希望接受什么的教育什么学校会和自己的孩子合拍。

  5、问:填报志愿的时候需要把志愿都要填满么?

  答:没有硬性要求,不一定要填满,如果有些学校是肯定不会去读的话就不要填,被录取了却不去,不仅给自己制造了麻烦,也浪费了学校的资源。

  6、问:模拟考的考分有参考价值吗?平行志愿怎么填报比较合适?

  答:由于每次模拟考的难度不同,相比成绩,模拟考的排名更有参考价值。一个初中学校的办学水平相对稳定,考生可以看看模拟考的名次稳定在哪个区间,然后对照学校几年来的中考录取情况,再考虑志愿填报。

  平行志愿的填报顺序应该有一个梯度,比如第一批的第二、第三志愿应该是比较稳的;第一志愿可以冲一冲,填自己理想的学校;第四志愿则应该是保底的,万一发挥不好,也能被录取。

  7、问:孩子成绩不错,正常发挥进前三所应该没问题,该怎么选择?

  答:先要确定住不住校。杭二中滨江校区是寄宿制的,而杭高和学军住宿名额相对较少。家长可以从孩子的身体状况和人际交往等方面考虑住校是否合适。

  这几所学校水平相当,但有各自不同的风格最重要的是看孩子自己心仪哪所学校,再估算一下自己的学业水平。

  8、问:孩子是中等生,冲一冲可以进普高,松一松,就只能上职高。志愿该怎么填比较好呢?

  答: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兴趣、能力、学习的积极性来选择如果文化课学习自主性比较强,学习能力也可以,适合往学科方面发展的孩子,可以选择普高。如果文化课学习能力不是那么强,可能在培养职业技能方面找到潜力的,职高会比较适合。家长要大致分析,不要一味地强制

  现在一些家长对职高有偏见。需要提醒家长的是,普高办学规模是和高校招生名额相适应的,如果普高生过多,会有相当多的考不上大学,成绩不拔尖的普高生以后也可能是大专生而现在读中职,也可以考大学。

  9、问:补报志愿是不是选择机会不大了?

  答:补报志愿只在第一批录取结束后采用,是意外情况的补救办法,但不要依赖补报志愿。如果第一批录取的学校没有招满,未被录取的上线考生可以补报。

  往年情况来看,参加补报的学校一般只有比较一般的学校,考生要充分合理利用好平行志愿,不要寄希望于补报志愿。补报志愿很多家长对学校也并不满意的。

  10、问:如果孩子志愿没填好,第一批第二批都没上,还有书读吗?

  答:根据孩子的考试成绩,志愿填报未的,可以选择招生未满的学校。根据往年的情祝,不少中职学校会有余额,也可以考虑一些民办普高。可以在第一批第二批录取完毕后自行和学校联系,也可以于7月7日到各类高中招生市场(末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高、职尚、技校、中专参加),进行双向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