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寒假不补课开学就考试 初中生感到压力骤升
2013-02-26

  2月25日,杭城各校门口又出现了拥堵,安静了一个假期的学校,因为学生的返校又开始热闹起来了。

  不少学生假后重返校园,第一件事就是坐在教室里考试,这可是以往寒假后不常见的事。有知情的老师透露,今年寒假不能补课,完全靠学生自己复习了,他们只能用这样的方式让学生尽快收心。有所学校还出试卷考老师了呢,试卷内容就是校长在假前给老师布置的作业。

  “不想开学。”小张是杭州某中学的初一学生,成绩还不错。昨天到学校报到以后,就参与了一个上午的考试,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一节课时间正好考一门科目。

  小张说,寒假前,学校就告诉他们假期后返校的考试安排。为了能够维持自己是好学生的形象,小张的这个寒假一点都没有放松。“经常盼望节假日。但是,真有节假日的时候,我又老盼望着早点回校。除了完成寒假作业以外,每天还要腾出时间,对上学期的知识温故知新,没有安排走亲访友节目的时候,一般都关在房间里面。”小张有点惆怅,学校这样的安排让他压力骤升。

  假期后返校就考试,绝不是小张所在的学校“专利”。杭州不少中学、高中都有类似考试。“昨天才参加完复旦的‘千分考’,今天回学校又要参加月考,而且还要考两天半,我的假后生活就是‘考试’。”杭城一重点高中的高三学生吐槽,说自己最近的状差态处于“考试”频道,预计这种状态要一直持续高考之后。接下去,他还要参加3月16日“华约”自主招生;4月9日、10日、11日3天的杭州市统测,也就是所谓的“二模”。

  面对学生不理解的考试,老师也有自己的想法:“放了近一个月的假期,孩子们的心都‘野’了,也是为了让大家尽早收心!这次的试卷内容来源于寒假作业和上学期的课本。”往年,有些高三学生的寒假是不可能完整的,寒假最后一周几乎都是在学校里上课。由于今年教育部门规定不能集体补课了,所以只能不断地提醒学生自己复习。“复习的质量好坏,就只能通过考试来检测了。”

推荐阅读

2013年北京初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分数段汇总
2013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解读

初中各科期末试卷汇总
家长:中考营养菜谱推荐
北京中考必考文言文篇目
2013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2013年北京中考报名第二轮2月25日开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