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澜中学周朔雯548分斩获2012杭州中考状元
2012-06-25

  中国教育在线6月25日讯 据了解,文澜中学周朔雯548分斩获2012杭州中考状元,其中语文105分、数学120分、科学178分、英语115分、体育30分。

  周朔雯说,自己在学习之余,喜欢用运动来放松自己,游泳、乒乓球、跆拳道、排球都会两手。她是校学生会的文艺部部长,经常组织活动,去年还组织了学校一年一度的社团文化艺术节。“我觉得不会影响学习啊,反而觉得调节一下,在学习的时候精力能更加集中!”

  周朔雯和爸妈的关系很好,从小有什么心事都会跟妈妈说,初中住校了,没什么事情也会经常打打电话。

  爸爸是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的老师,教计算机,妈妈是公务员。聊起女儿的教育,周妈妈说:“家长要学会‘懒’一点,这样比较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周妈妈说,很多小朋友都很羡慕周朔雯,因为她的爸妈从来不逼她学这学那。

  “他爸爸虽然是老师,但也不怎么管学习,倒是经常陪她打乒乓球。她也没有去学过奥数,小学时数学老师打电话来说去外面学点奥数吧,我们都懒得接送,后来就不了了之了。小学是就近念的采荷二小,初中因为全家搬家到了滨江,想找个能住宿的学校,听说文澜能住校,就来了。”

  前天晚上十点多,同学打来电话说可以中考查分时,周朔雯正好在义乌外婆家过端午节。“外婆家没电脑,想想查分也不急,第二天回来查也没关系,后来还是让同学帮我查的呢。”周朔雯笑,知道自己拿了个高分后,全家人都很激动,她倒好,淡定地去睡觉了。“挺高兴的,这次数学拿了满分,之前从来没考过满分呢。不过不是特别在意,主要还是要看以后。”

  周朔雯说,后来知道自己是全市第一还是有点意外,自己的成绩算是比较稳定的,大致在年级20名左右,拿过第一,也曾经在初三重要的区二模掉到了70多名。“我觉得心态调整很重要。相比沮丧,更重要的是分析原因,找出问题出在哪里。当时就认真和老师聊,那次是数学考得不好,有些粗心。找到原因后,准确率就提高了很多。”

  周朔雯说自己没有特别的学习方法,无非是认真听课,及时写作业。不过,她发现自己“问问题比较多”:“有问题就一定要弄懂。如果是别的同学问问题,我也会在边上听,班里问问题的风气特别好,有时候我们也互相讨论。”

  “还有就是我有两个本子,一本是纠错本,记录错题;另一个本子记录常用的解题方法,很实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