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创新高
2013-04-17

  从本月开始,高职高专院校自主招生开始密集登陆。16日,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于上午和下午进行文化课网试和综合性面试,并率先公布部分录取名单。今年,云南省11所高职高专院校通过自主招生计划数超过3500人,不但自主招生录取学校创下历史新高,招收计划数也为历史新高。

  现场

  莫言代表作学生认不得

  今年,除了传统的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昆明冶专、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开展自主招生外,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等8所学校也首次以“联盟”的方式组织自主招生。

  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今年的自主招生计划为800人左右,该校去年的自主招生计划数则为500人,其他学校的自主招生计划也呈现出增长态势。

  记者从省招考部门获悉,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自主招生开展已经较为成熟的院校,自主招生的比例将达到年度计划招生总数的三成左右,其他首次开展自主招生的院校的自主招生比例则较低,但今后将逐年增加,并达到一定比例已经成为高职高专院校的招生趋势。今年,“3+8”院校,通过自主招生方式招收的考生预计超过3500人,创下我省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实施3年来的最高值。

  今年,报考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主招生的考生达到了2600多人,最终有1600人进入了面试环节。记者昨日在面试现场看到,不少考生都在静待两人面试组的专家面试。一名走出考场的考生告诉记者,面试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考官在5分钟内,问询了“为什么要报考我们学校”、“大学三年之后,你会发生什么变化”等问题,还考了中国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是谁并有什么代表作品以及“生日来临时,你会想到谁”等问题。这名小伙告诉记者,自己虽然知道中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是莫言,但没回答出他的主要作品。与往年一样,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自主招生由网试和面试构成,根据考生排名先后进行录取。

  考生

  高职能学技术不愁就业

  来自昆明女子中职的和春昱告诉记者,她在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中只填报了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报考的是学校电子汽车技术、数控等热门专业。和同学说,虽然家里人还是希望她能读个本科,但是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情况,觉得高职能学到一些实用技术,就业上也不用太发愁。

  来自楚雄的马秋莹报考了云南机电职业学院、昆明冶专、云南交职学院等三所高职学校,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艺考成绩不理想,所以想通过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进入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学习。“我可能考上本科比较难,复读一年的话,怕家人在精神和经济上都压力过大,就算勉强考上三本,可能家里负担起来也十分艰难,这样的情况下,我决定报考高职院校。”马同学说着有些泪光闪烁。

  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勇林告诉记者,相比往年,今年的考生更加明确自己的报考目标,对于学校也有事先了解。

  黄勇林表示,实用性技能和高就业率已经成为职业院校吸引学生报考的重要因素。黄勇林也坦承,高职院校以自主招生为代表的招生局面愈发激烈,这也就要求学校在软硬件方面都得加大投入。

推荐阅读

优秀作文赏析汇总

初中生周记大全

我的中国梦作文大全

2013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2012年)

2013年3月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2013年2月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2013年1月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江苏省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重庆市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内蒙古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广州市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上海市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北京市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2013年中考体育备考训练大全

2013年中考体检注意事项大全

中考备考饮食注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