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茨坝中学初中部将和三十四中整合
2014-09-16

  小学部在中学原址改扩建,工程正在推进

  昨天,盘龙区教育局就茨坝中学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目前茨坝中学和三十四中资源整合项目以及附属小学原址改扩建项目正在推进。茨坝中学(附小)因道路建设等工程拆除了小学部校舍,校园周边被道路包围,部分校舍成为危房,学生在板房内上课,校园周边车流量剧增,噪声、灰尘、震动等影响教学。上周,本报就这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报道。

  背景

  学校改扩建、迁建工程一波三折

  盘龙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茨坝中学由小学和初中构成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小学有18个班,初中有12个班。早在2010年,茨坝中学原址改扩建工程就已经提上日程,并进行了土地使用、规划、立项等方面的工作。但在报建过程中因省市重点工程西北绕城高速匝道建设,占用了茨坝中学附属小学的校舍。为此,茨坝中学原址改扩建工程停止了。2010年7月,考虑到师生安全以及其他方面的因素影响,区教育局决定把中学部迁出校外租用房屋办学,小学部则进入原中学部教学。

  由于中学原址改扩建工程受到影响,2011年盘龙区将情况上报市政府,经过综合调研,随后确定对茨坝中学实施迁建工程。同年10月,盘龙区启动了迁建工程选址、可研报告等工作。

  然而新选的地址上方有高压线路且无法进行改迁处理,前期进行的各项工作只能前功尽弃。2012年11月,茨坝中学迁建工程进行了重新选址。2013年9月完成拆迁、可研编制、环评、报批、立项、设计单位招标、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工作,以及节能、消防等方面的审批。

  措施

  上下学高峰临时断交确保学生安全

  最后确定的茨坝中学迁建新址位于龙泉路和白杨路交叉口,建设地块和三十四中仅一墙之隔。盘龙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盘龙区委、区政府从长远考虑,经过详细调研,最终将茨坝中学迁建工程项目确定为“茨坝中学和三十四中资源整合建设项目”进行报建。进行资源整合后,只有高中部的三十四中将成为由初中部、高中部构成的标准完中。

  目前,项目工程正在进行施工单位招投标等工作。而茨坝中学原址将作为小学部的教学用地,目前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未来这里将变成全寄宿制小学,教学班也由现在的18个班扩为24个班。


  针对建设资金不到位的猜测,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教育方面的重点工程,资金能够得到保障。他介绍,下一步盘龙区教育局将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安排专人负责工程建设工作,争取早日开工。

  就目前茨坝中学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盘龙区教育局、茨坝街道办联合交管部门进行了相应处理措施,安排专人疏导交通、设置限高杆,上下学高峰时段临时断交等方式确保学生安全。此外,区教育局成立督导小组,采取每周检查、每月巡查校园及周边安全的方式,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