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永军:学生的“知心老大哥”
2018-09-21
中国教育在线

  张永军,延庆区第一中学教师。一位高三毕业生家长曾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张老师是孩子高中三年的物理老师,每次家长会上问起孩子的表现,他都是一句话,孩子没问题,也就一道题的事儿!这句话,也成了我激励儿子的名言。”也正是这句充满信任和力量的话,伴随着这名学生以全区三甲、理综第一的骄人成绩迈入了一所“双一流”大学的校门。

  从教多年,在学生眼中,张老师就像一个大火球,魅力十足、光芒四射。学生们喜欢跟他一起畅谈科学、笑看人生,就连家长都能把他当成最可交心的朋友。张老师凡事亲力亲为,每年新学期开始,家长们都想把孩子送去张永军的班。一位学生家长说:“张老师对待孩子很细心、有耐心,孩子们都特别喜欢他,我们也信任他。”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学生眼中的张永军是严师,是益友,更是“知心老大哥”。

  有一年,他所带的高三班级转来两名学生。陌生的环境、生疏的同学和老师,使他们感到很不适。拒绝与别人沟通交流,学习也跟不上。张永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利用课余时间一次次找他们谈心,除了关心学习和生活,还与他们谈天说地聊人生。努力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逐渐帮他们消除了不良心理状态,树立起自信心。心门打开了,一切都好说。这两名学生,爱说爱笑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在高三最后的冲刺阶段,更是突飞猛进,最后双双考入重点大学。张永军愿意一辈子都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老大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