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于春先:喜欢您,所以喜欢每一位语文老师
2018-09-21
中国教育在线

  于春先,延庆区第三小学教师。“老师,您不是说跟班吗,咋不教我们了?”“老师,您还给我们上课吗?”午饭后,于老师正坐在葡萄长廊的的木凳上看书,一大群孩子簇拥过来,问这问那,深深的依恋和甜甜的亲昵让于春先无比感动。于老师的目光不由自主地落到一个女孩的身上,仍旧穿着白色的连衣裙,白净的脸上泛着笑意,羞涩地低着头,用眼睛的余光悄悄瞟着老师。“升班了,你又接触了好多新老师,喜欢哪几位呀?”“我喜欢郭老师。因为您是语文老师,郭老师也是语文老师,我喜欢您,也就喜欢郭老师了。”女孩看似纯真的回答却透露出对于老师无尽的爱和不舍。这个看似腼腆的小姑娘,曾是一个让每位老师都头疼的孩子,课堂上出难题,课下和同学闹矛盾,还不服老师管教。于老师了解到,女孩一直跟着奶奶长大,奶奶对她掏心挖肺,她却无比叛逆。于老师像妈妈一样关心、疼爱她,帮她疏导心理,解开心结。渐渐地,女孩学会了接受别人的爱,更学会了爱别人。明白了奶奶的含辛茹苦,与老师、同学的关系更融洽,学习态度端正了,成绩也有了很大提升。喜欢一个人,就会喜欢沾染到她温度和气息的一切。从教32年,于老师连带着与她相关的所有一直被每一位学生喜欢着,眷念着。

  小学的孩子,好奇心强,喜欢问问题,家长要关注到这一点,及时表扬,鼓励孩子提问。对于这些问题的答案,可以由低年级时的“告诉”、“解释”到中高年级的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去探究答案。家长可以作为参与者,关注孩子的探究过程,在方法上提供必要的支持,重点对孩子的学习态度进行评价,以正强化为主,让孩子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

  我们注意到,现在很多家长都疏于与孩子的沟通,有的虽然进行了沟通,但是无法做到有效沟通,对此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1)做耐心的倾听者。(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

  (2)做情绪的疏导者。(换位思考)

  (3)做人生的引导者。(听其言,观其行——点拨导行)

  师者,从古至今,变也未变。新的时代下,为人师者当:

  (1)具有家国情怀。

  我们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小学生的人生观和世界观都尚未形成,教师的情感熏陶会对他们具有深远的影响,所以教师要具有“国家兴亡,我有责任”的情怀,才会在潜意识里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渗透在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

  (2)高尚的道德情操。

  “教师是一面镜子。”对小学生尤其如此。老师的与人为善、遵守公德,敬业奉献、团结协作,谦虚谨慎,严谨治学这些品格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3)具有教书育人的能力。

  亲其师,信其道。要想让学生真正喜欢我们,首先让他们喜欢我们的课堂,认同我们的教育方式。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具有基于学情,确定教育教学策略的能力,具备教育实践和教育反思的能力,具备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1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