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罗广明: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
2018-09-21
中国教育在线

  罗广明,延庆区第一小学教师。他很喜欢笑,一笑就露出一排洁白整齐的牙齿。为人谦和、有礼有节,一小百年老校的所有传承和积淀仿佛都可以在他身上显现。

  他秉持着“师生平等”的理念,努力创设充满民主气息的课堂氛围,善待任何时刻的任何学生,使教学过程成为师生共度的生命历程、共创的人生体验。他教的信息技术课是学校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机房里、电脑前,孩子们总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习得知识、提高技能。

  有一次,学生们正在兴致盎然地操作任务,罗老师忽然发现一个男孩把头深埋在屏幕前,不知在捣鼓什么。他悄悄走过去,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电脑游戏界面。没有大声呵斥、没有严厉指责,罗老师轻轻俯下身,拍拍这个男孩的肩膀,微笑着对他说:“下课,咱俩一起打。”说完后,若无其事地走开了。再转身时,他发现了一双清澈的眼睛,正难为情地望着他。罗老师回馈给男孩一个大大的微笑,笑容里饱含了很多。下课后,男孩主动到办公室向罗老师承认错误,并保证以后绝不上课打游戏。罗老师满含笑意地对男孩说,“我知道你特别喜欢电脑编程,我也很喜欢,咱俩可以一起研究。”彼时彼刻,润物细无声的感觉油然而生。

  罗老师的笑就像一丝和煦的春风,15年来,拂过每位学生的面庞,含着浓浓的爱意滋润了无数颗幼小的心灵。而罗广明在这个过程中也体会到了“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的那种惬意。

  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提升小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1.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至关重要的。建议家长朋友们可以观察一下孩子的兴趣在哪里,例如,他喜欢书写的方式还是动脑的方式,用这种细微的差别对待。

  2.针对孩子感兴趣的方向和动态做一些课外知识补充。

  3.给孩子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让他们尽情地去探索,找到属于他们的那个领域,那么,将会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4.给孩子足够的想象的空间,尤其是在家庭作业上,这样,他们能想象到自己的想象,就能主动提高。

  5.让孩子看到竞争,就有足够的能力去学好,这样,孩子为了竞争,从而会出现主动性。

  我认为可以运用以下几个技巧与小学生进行有效沟通:

  1.家长朋友们可以先了解孩子感兴趣的东西,这样你跟孩子有共同的话题,也比较好跟孩子沟通,他也会更加愿意跟你讲,这是很好的切入口。

  2.做家长的要有意识,重视亲子关系的变化,发现亲子关系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出调整。多主动跟孩子沟通,多跟孩子聊聊天,让孩子知道你一直关注关心着他的。

  3.很多家长很爱一讲话就停不下来,对着孩子什么话都可以讲,并且重复地讲,让孩子感觉到不耐烦。其实,要多点学会耐心去听听孩子的想法,让孩子也有一个表达的机会。

  4.除了要听孩子的表达,当孩子的想法是好的话,要尊重孩子的想法,让孩子有表达和决策的权力,让他觉得自己也是家里有分量的一个。

  5.孩子长大了,慢慢也有自己的想法,对自己也有自己的方向和追求。作为家长,适时要懂得放手,让孩子能为自己的一些事情自己做决定,拥有自己的自主权。让孩子觉得家长对他是信任和尊重的。

  我认为新时代下,老师应该具备以下这些素质:

  1.良好的文化素质,包括精深的学科专业知识,广博的文化知识和教学理论基础。作为一名老师要精通自己的学科知识,并且知识面要比教学大纲宽的多,还有知晓自然学科、社会学科等知识,做到博学多才,不仅要知道怎样教学和教学的方法,还要会用科学的理论方法指导教学。

  2.较强的教学能力,它包括了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较高的创新能力、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研究能力。在课堂上教学主要是靠语言来进行传播信息的,老师的语言一定要精准、清晰,具有科学性、形象性、生动活泼等;还要有独到的见解,也就是创新,对课堂有一定的把握能力,对科学的研究能力。

  3.较高的职业道德,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职业道德决定着素质教育的成功,教师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热爱祖国、奋发图强、振兴中华的教育,要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的教育。

  4.敏锐的时代意识,教师要更新教育观念,跟随时代的步伐,要有执着的事业心,孩子时常会出问题,老师要有耐心进行引导,保持一颗执着的心。

  5.要有良好的形象,教师是学生的榜样,因此教师要格外要求自己,自己的某种行为、某一句话都会被孩子来模仿,要给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