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郭丽花:做一株常春藤 装点语文课堂的风景
2018-09-21
中国教育在线

  郭丽花,延庆区第四小学教师。她像常春藤一样,看似柔弱,一旦生根,便郁郁葱葱铺满墙壁,凭着那份执着和坚韧,装点了语文课堂的风景。从教30年,她27年全勤,2012年右手臂粉碎性骨折,只休息了两天,郭老师就挎着肿胀的手臂出现在学生面前。右手写不了字,就用左手写。为了第二天上课能把板书写工整,她晚上加班苦练,豆大的汗珠滚下额头,郭老师全然不顾。当她用左手书写出了漂亮的粉笔字时,她的学生们既惊讶又心疼。为了能尽快把作业批阅出来,她牺牲中午休息时间。一本一本、逐行逐字,一天下来,手臂肿得像一个大白萝卜,同事们都劝她赶紧去医院看看,她却只是默默地用热水敷了一敷。就这样,郭老师挎着裹满石膏的手臂坚持上班,没有“欠”学生一节课。她的坚韧还体现在对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的不懈坚持中,虽已年过半百,仍不惜余力,勇当课堂教学改革的排头兵。

  郭老师是全校在语文课堂上尝试小组合作学习的先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践行了小组合作学习的生态课堂教学模式。这次尝试,她坚持了5年。多少个夜晚枕着成堆的资料入睡,多少个双休日与各种教材为伴。一篇小组合作学习课的教案会被修改几十次,只为孩子们能在小组合作模式下的课堂上习得更多知识。走进郭老师的语文课堂,学生们自信快乐地交流,有提问、有补充、有评价,学习能力有了快速提升。郭丽花探索出了独特的“四小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语文课堂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高年级的孩子,如何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面对众多家长困扰的问题,可以采取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班级管理方式和学习方式,激发学生内在的潜能、对学习的兴趣及团队精神。

  第一、小组合作式班级管理,把班级的管理放在组内,大家人人成为一名学科组长,带领本组伙伴开展各课学习,由他为组员评价,由他充当伙伴的小老师,由他组织伙伴开展各类活动……身为学科组长的他们会主动完成学习任务,为日后评价、指导组员做足功课。他们的学习主动性自然会提升。

  第二、小组合作性学习。用合作学习开展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是:自主学习、勾画批注——组内交流,质疑补充——展示汇报,形式多样——评价肯定,鼓励欣赏——教师提升,画龙点睛。这种教学模式关键的环节在于展讲,所以孩子们为了展示精彩,一定会主动自学、交流,只有这样,他们在台上才会完美展示。经过教师一定时间的小组合作能力培养,自学能力必然会加强,学生会学习了,自然会主动学习。

  第三、教师扭转传统的“以教定学”教学方式为“以学定教”,“先教后学”为“先学后教”。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孩子服务,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他们会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参与其中。对于没有解决的问题会主动寻求解决的方法,还怕孩子不主动吗。

  第四、设立竞争的评价制度。尤其合作学习的效果直接进入评比栏,他们在集体利益的驱动下会表现更优秀。自主学习兴趣会更浓。

  高年级的孩子有自己的思想,家长与之沟通是要一定技巧的。

  第一、问一问自己的内心:明确我要什么?

  有人说,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是来自心灵的力量!而沟通恰恰是从心开始的!所以家长要想与孩子达成良好的沟通,首先要真正地问一问自己的内心,我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孩子?我到底应该以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去和孩子交流?

  第二、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

  高年级的孩子,独立意识增强,由于身心迅速发育,心理上的“脱胎换骨”开始了,竭力想摆脱父母的管教,孤独感增强,渴望“心理上的断乳”,尽管他们在主观上有独立的要求和愿望,但实际上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独立的生活。可又不愿求助父母或其他人,担心有损独立人格,因此,就会产生一种孤独的心境。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要处理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而这时,他们的调节能力还比较差。因此,面对各种压力和刺激,便很容易产生心理不平衡。同时,身体的快速发育使他们处于好奇与不安之中。而且他们又不像成年人那样善于控制或掩饰自己,常常喜怒无常,因而情绪不稳定,忽好忽坏。

  这时家长的教育观念和方式仍停留在孩子的少儿期,还在沿用以前诸如说教、唠叨、命令等沟通方式,用不变的思维去应对变化中的孩子,就会严重影响亲子之间的良好沟通。

  家长要想与孩子达成良好的沟通,应做到:

  第一、用心倾听心语,走进孩子内心

  我们知道,很多家庭问题都是“沟通”的问题,而“沟通”的焦点又是“倾听”的问题;抓住了倾听,就抓住了家庭教育的关键。

  倾听是沟通的前提。只有倾听孩子的心里话,知道孩子内心真正在想什么,关注什么,需要什么,才能有针对性地给予孩子关心和帮助,才能使以后的沟通变得更加容易。

  第二、真心接纳孩子,获得理解尊重

  在和孩子沟通时,家长要将自己的偏见、指责及不合理的期望等等都放下。要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接纳孩子的所为。无论孩子在悲伤、孤独或兴奋、快乐时,家长都能够给予孩子的情绪以关注、尊重和理解,而不是立刻反对他的情绪。我们可以先顺着孩子的意思,然后再想办法把自己的意思说出来。当我们接纳了孩子的情绪,孩子就会喜欢并信任我们,从而愿意听我们的建议或看法。所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也就是这个道理。

  第三、用心灵沟通本,创造沟通局面

  和孩子沟通,除了面对面的交流外,还有许多形式,我们可以采用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让孩子说出自己本不想说的东西,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会更有益。

  心灵沟通本就是一种充满温情的表达方式。当我们觉得和孩子进行口头交流效果不太好的时候,当我们希望自己的话语能充分引起孩子关注的时候,就可以用这种方法,即使我们和孩子近在咫尺。而且对于高年级的孩子,用心灵沟通本的方式往往更能够收到较好的效果。沟通时,不需要华丽的辞藻,只用我们自己真挚的感情,孩子比较容易接受,也保护了孩子的自尊、促进了亲子之间的关系。

  第四,创造沟通机会,增加交流次数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继续努力,细心观察,创造机会与时间与孩子交流。比如,在家长与孩子一起打完外出回家的路上,或周末一起去游乐场时,也就是选择孩子愿意说的时间与孩子交流。同时,家长还要寻找孩子感兴趣的话题与孩子交流,比如,家长可以花点时间体验一下孩子迷恋的游戏等,但不要轻易做道德评价,要从孩子的角度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和追求,这样才能逐渐找到与孩子交流的话题。而且,家长还可以设计一些亲子活动,创造与孩子交流的机会与话题。将良好沟通持续下去……

  可见,只要家长能合理运用沟通的技巧,尽可能创造多的机会去和孩子沟通,孩子内心的阻抗会一点点地减少,孩子烦躁的心也会逐渐地平静下来。这时,家长可以耐心地引导孩子接纳自己的观点,将心中的正向建议说出来,并征求孩子的意见。孩子也会认真地考虑家长提出的建议,并能主动地与家长协商。

  沟通是最好的教育,家庭教育中应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架起一座亲子之间心灵的桥梁,让亲情得以双向地相互交流。

  第五、运用聪明才智,去沟通无极限

  改变传统的打骂、责备、批评的交流方式,让孩子能和家长以心相交,使亲子间的交流真正达到“沟通无极限”。让孩子的成长不输在家庭教育上!

  新时代下,为人师者不但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更应该向家长传道,只有齐心协力,才能把教育做好。另外新时代下我们还要做“四有好老师”,即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即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我们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培养学生具有健全的人格和优良的品格,特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包含的各种理念,让我们的学生不仅当一名合格公民,更要当一名优秀的炎黄子孙;

  国之大家,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会谨记习总书记教诲,力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新时代教师应具备如下素质:

  A.高尚的道德情操

  教师是学生的典范,一言一行都是学生效仿的榜样,好老师会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高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B.知识渊博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当今时代,是信息的时代,学生知识面广,如果教师没有渊博的知识将无法应对现在的课堂。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既能教给学生知识,又能教给学生方法,不仅要引导学生学什么,更要引导学生怎么学,还要引导学生不厌学,精益求精地学。

  三、创新能力

  为适应时代的需要,教师要成为智慧型的教师。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探索新型的、适应学生成长的教育教学方法,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就是要求我们教师要鼓励学生有创新行为,允许并包容学生在创新时犯错,学会创造性地思考和实践,力争成为创新型人才。

  四、合作能力

  当今是合作的时代,《学记》中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意思是说,缺乏学友之间的交流切磋,就必然会导致知识的狭隘,见识的短浅。所以,只有与人合作,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才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相互提高。工作中多与其他老师交流、合作;多与孩子们合作、交流。会大大拓展我们的视角,会丰富我们的智慧,会增长我们的知识,何乐而不为呢?

  四、科研能力

  教师的生命力来自于教育科研,教师的未来和未来的教师,都将与教育科研联系起来。以科研促教研。可以加快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只有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新时代建设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