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天津中考作文解析:"晒什么"好写 "怎么晒"出新
2015-08-16
互联网

  千呼万唤始出来,2015年天津中考作文终于摘下了她神秘的面纱。根据笔者第一时间得到的信息,2015年天津中考作文题目是“晒出我的_______”。 有朋友开玩笑说:2015年的高考作文题 “范儿”,能够让人第一时间联想到李晨和范冰冰的那张照片;2015年的中考作文题“晒”,也能够让人第一时间联想到李晨和范冰冰的照片。看来天津中高考的命题人,都是真爱粉啊……玩笑归玩笑,本文笔者将从作文命题特征、构思写作流程、未来一年备战重点这三个维度,对2015天津中考作文进行全面评析。

  一、天津中考作文的命题特征

  纵观天津近五年来的中考作文题目,我们发现天津中考作文,从命题类型上,只考查命题和半命题作文。其中,半命题作文考查了3次,命题作文考查了2次。

  为什么以考查半命题、命题作文为主?其实,根据东学堂语文的归纳,作文命题类型无外乎四种:话题作文、半命题作文、命题作文、材料作文;如果细分,还有有无导语、有无材料后观点的区别。就审题难度来说,话题作文因为限制最小,考场中最容易准确把握审题结论,不易审偏;材料作文难度最大,一段材料的出现可能会有不同的审题结论,但是学生一般在高压力的考场环境下,无法得到最切合的审题结论,对于初中考生来说较难。因此,天津中考的作文题目多考查四种作文类型中审题难度居中的命题和半命题作文,而半命题作文留给考生的空间更大。可以说,天津中考作文以命题、半命题的形式呈现,既是对09、10年材料作文实际效果不甚理想的纠偏,也是稳定难度、便于考生发挥水平的一种手段。

  另一方面,天津中考作文对应的选材范围,东学堂语文认为只有两个维度:亲情友情;成长励志。从近五年的作文题目看,其实每一年的题目都可以往这两个维度上靠拢,帮助考生迅速锁定写作内容:11年命题作文,题目为“如星子划过夜空”,星子可以是父母的关爱(亲情),同伴的帮助鼓励(友情),拼搏的汗水、成功的喜悦、自信的笑颜(成长励志)等等;12年半命题作文,“以微笑__________”,横线处需要填写一个动词或者动词短语,我们可以以微笑迎接父母的关爱(亲情),以微笑接受同学的帮助(友情),以微笑包容他人的过错、以微笑面对挑战(成长励志)等等。类似的,13年命题作文题目“捡拾幸福”、14年“我心灵的甘露”的导语,给我们的提示都可以归为亲情友情,成长励志的两个维度。

  结合上述天津中考作文的命题特征,2015年的作文题目虽然表面看起来不一样,但实际也是新瓶装旧酒。“晒出我的_________”,即便没有导语,我们也能迅速完成填空:晒出我的亲情、晒出我的友情、晒出我的成长历程。考虑到“晒”从扣题上也没有什么难度,写好“晒什么”,对于各位完成备战的初三考生来说,绝对不是什么难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89953694 2018-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