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省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
2019-11-06
山西省教育厅
作者: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教基〔2018〕26号)要求,结合山西省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育人方式变革,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切实减轻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各方参与。落实市、县政府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2.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遵循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坚持立德树人,推进育人方式改革、考试评价改革,促进基础教育内涵发展。
  3.依法治教,规范发展。强化政府依法行政职责,增强学校依法依规办学的自觉性。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促使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开展培训业务和相关活动。着力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
  (三)工作目标
  通过努力,全省中小学校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行为得到全面治理,校外培训市场秩序得到规范,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不断提高,素质教育深入发展,学生综合能力全面提升。教育评价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唯分数、唯升学的倾向得到有效遏制,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明显减轻,基本形成政府引导、部门负责、学校主抓、家庭配合、全社会支持的工作格局和职责明确、落实有力、措施有效、监督常态、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