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教育厅:培训机构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
2019-01-1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月17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媒体见面会在郑州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就中小学生“减负”、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等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话题接受了媒体提问。

  针对“河南省将如何落实中小学生‘减负’”的问题,毛杰说,2018年,河南对有问题的21336所校外培训机构建立了台账,通过各级治理,督促整改,截至2018年12月底,取缔校外培训机构4904所,暂时停业整改5657所,通过整改达标10775所,其中新颁发办学许可证2427个;21336所问题机构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

  毛杰表示,下一步,河南将采取出台“减负”实施方案,完善长效机制,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职责;强化学校管理,减轻学生过重校内负担,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和绿色发展评价,充分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注重过程性评价;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内容不得超出国家课程标准,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中小学同期进度,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选聘一批“减负”监督员,做好“减负”监督工作,实行零容忍,举报一起查处一起。

  针对“在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毛杰表示,通过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2014—2018),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比例连续5年下降,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由2013年的26.13%、12.42%分别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13.01%、1.99%,达到了国家要求“超大班额”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

  毛杰同时表示,河南主要采取了五个方面措施:一是解决“城镇挤”的问题,通过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增加城镇中小学学位供给。二是解决“乡村弱”的问题,积极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2014-2018年,全省“全面改薄”累计投入资金311.43亿元,为1.79万所中小学校建设校舍面积1772万平方米,建设室外运动面积1391.7万平方米,为1.96万所学校配备价值56.45亿元的设施设备,惠及643.09万名中小学生。三是规划先行、规划落地的问题,制定并落实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四是优化配置,规范招生行为。严格实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的招生政策,明确要求2018年秋季任何学校不得新增超“大班额”;积极推行“名校+弱校”“名校+新校”“中心校+村小”“学区制”等多种办学模式,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五是加大督政力度,定期向市、县政府通报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情况,对排名靠后,工作推进不力的市、县政府进行约谈。(本文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官网相关信息整理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