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望普高办学打造人文特色
2012-02-08

  日前,市教科院普教所发布上海市普通高中办学特色调查报告,调查发现,近6年来,上海市普通高中在特色项目培养方面形成了新的高潮,人文特色成为当前普通高中最希望打造的特色。

  报告显示,2010年,上海市共有239所普通高中,其中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49所,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77所,一般普通高中80所。调查显示,普通高中在“德育工作”上形成特色项目的情况最多,占73.9%,其次为校本课程。

  本次调研还就“希望未来学校成为怎样的特色高中”进行了调查。本次报告的主笔人冯明和潘国青分析,人文特色是当前上海市普通高中最希望打造的特色,其次为艺术特色和科技特色。同时,体育特色和国际理解特色也受到关注。相对而言,外语特色的关注度较低,对普职融合的兴趣最低。且学校对复合型特色(即包含两种以上的特色)倾向性较高。

  普通高中在培育特色方面最希望获得哪些政策支持?调查显示,多样化学校办学评价体系是当前上海市基层普通高中最为迫切需要的政策。以高考升学率(如一本率、二本率等)评价高中办学质量成为制约普通高中特色培育的重要因素。其次,深化高考改革,加大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察成为第二重要的政策,这反映了学校培育办学特色的现实困境。学校面临的阻力不仅来自于上级部门的评价,也来自于家长和学生的功利心态和消极作为,而后者的根源在于对高考的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