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老师编写“高中女生形象设计”教材受热捧
2011-11-11
Q-千人计划网

美术老师编写《高中女生形象设计》教材受热捧

  同学课余时间向宋老师咨询服装打扮的问题。

  穿着式样统一校服,面对层层叠叠的书本,中学生的校园生活,似乎有些“审美疲劳”。近日,大同中学美术教师宋斐编写了一本《高中女生形象设计》教材。翻开教材,里面的“扮靓”绝招经常让女生们眼前一亮:校服里,一件红色或白色的连帽衫从背后活灵活现地“冒”出,还有色彩各异的围巾或眼镜作装饰,单调的“校服时代”也同样神采焕发……记者了解到,每到这门“追求审美和健康”的形象设计课程报名时,总会备受高一、高二女生青睐。

  穿衣服其实就是展示性格

  不久前,大同中学的高二学生薛斐尔兴致勃勃地跑到教室,上了第一堂“高中女生形象设计”选修课。翻开学校的自编课本,第一页即是一张“个人形象档案”。在这个“形象档案”上,薛斐尔填写了自己姓名等基本信息,除此之外,她还写下了“自己五官最满意的地方”、“自己最喜欢的地方”“最喜欢的人物”“最喜欢做的事”“最有信心做好的事”等等。

  “你选择的衣服必然和你的性格相关,你想给别人展示的是怎样的性格。”执教老师宋斐老师说,外在形象也是体现个人性格的方式。而选择合适自己的衣服,也是一种审美素养的体现。“我不敢说一个穿着非常‘不搭调’的学生,会有健康的审美观。”

  在宋斐老师编写的《高中女生形象设计》的教材中,囊括了色彩、肤色、发型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在“肤色”这一章节中,薛斐尔得知,中国人的皮肤一般三种肤色:“白皙肤色”“东方肤色”“健康肤色”。在课堂上,宋斐曾提到,因为薛斐尔的肤色白皙,因而不宜穿淡色的服装,这样会显得脸色黯淡无光。而她也并不适合浅灰色调的衣服。“浅灰色的服装则更适合成熟的女性,因而体现出一种知性美。”

  从教服装设计到教形象设计

  宋斐也试图改变高中女生穿着“不搭调”的形象。高一女生小江的穿着打扮却很像一个假小子。但宋斐却从她举手投足的小细节中看出,她也希望做一个女生,可能她很少获取过穿着打扮的知识。因而无法将这些想法付诸外表。于是,宋斐给了她几个建议:梳一个刘海遮住前额;用一根纤细的手链来替换粗犷的电子表。这些小细节上的改变,让小江顿时变回了一个“像模像样”的小女孩。

  宋老师告诉记者,“形象设计课”开设已有数年。它的雏形是一堂服装设计课,主要针对有美术功底的学生,培养他们的服装设计技巧。后来,宋斐想到,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并不是所有的女生都有绘画功底。因此,宋斐开设了这门“一举两得”的课程,有绘画功底的学生可以借此学习形象设计,而其他学生也可以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装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