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烟台大窑中学 "全员班主任制" 德育工作实现全员管理
2017-09-01
烟台大窑中学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大窑中学积极探索实践“全员班主任”模式,充分发挥教师潜能,增强教育合力,学校德育工作实现全员管理,主体参与,密切协作,齐抓共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丁绍军老师是大窑中学初四二班的班主任,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和他一同管理班级的还有三名副班主任。工作中,他们把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训练划分了16个管理块,正副班主任根据自己的任课情况和特长,分工协作管理班级的学习纪律、品德行为、安全教育、文明礼貌、文体活动等版块。

  在大窑中学,全体老师到校的第一件事,是各自分管的区域查看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课后聚在一起,针对分管区域出现的问题,商讨解决办法。相比只负责学科教学,老师们的身上更多了一份责任。

  大窑中学初四二班副班主任尹雪梅说:“我觉得首先分担了班主任一部分负担,这样班主任能有更多的精力来管理班级,应该来说全员班主任制是很高效的一种管理制度。”

  大窑中学初四二班班主任丁绍军说:“全员班主任最大的好处就是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班主任工作里面的盲区,其他班主任都给辐射到了,再有一个问题就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和谐了,副班主任的责任心也更强了。”

  为了使全员全员班主任管理模式序列化、制度化,规范化,大窑中学充分开发学校的德育资源,制订了科学详尽的“全员班主任制”实施方法和评价机制,对学生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等进行精细化管理。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了教师集体智慧、增加了教育合力。

  大窑中学政教主任杜建利说:“表现在我们学校呢,人人既教书又育人,大到学习纪律,小到清扫工具的摆放,事事有人做,事事有人管,形成了全员管理,主动参与,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一个德育工作的一个好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