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下发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络教学指导意见
2020-02-03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日前,四川省教育厅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开展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整合国家、省、市、县、学校和社会各类网络教育教学资源,通过网络、电视、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展网络教学,保障全省中小学校调整开学期间不停教、不停学。
  按照《意见》要求,四川省中小学幼儿园(含中等职业学校)可采取以下四种模式组织网络教学:
  1、利用国家网络云课堂组织实施。
  教育部拟于2月17日开通国家网络云课堂(www.eduyun.cn),以部编教材及各地使用较多的教材版本为基础,覆盖小学至高中各年级,以教学周为单位,建立符合教学进度安排的统一课程表,提供网络点播课程以及教师与本班级、本校学生在线讲课、互动辅导功能。各地各校既可以采用该平台设计好的模块化课程组织网络教学,也可以利用平台提供的工具组织本地本校的教师根据网上学习资源清单,结合本地本校特点,形成灵活课程表,推送给学生自主点播学习。
  2、利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实施。
  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www.scedu.com.cn)拟于2月3日开通“停课不停学数字教育资源专区”,提供“数字教材”“课程资源”“学习工具”“拓展学习”等多项在线资源服务。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接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并与国家网络云课堂对接,各地各校一方面可以依托国家、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以及本地平台实施在线教学,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利用平台资源,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指导、推送给学生自主学习。
  3、利用各类电视教学资源组织实施。
  针对部分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无网络或网速慢等情况,教育部、教育厅将通过电视频道播出的方式推送有关课程和资源,各地也要结合实际采取开设电视教学等方式,解决好这些地区学生在家学习问题。
  4、利用各类社会公益资源组织实施。
  为有效应对疫情,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不少社会力量响应号召,积极配合教育部门提供公益平台和公益性教育教学资源服务。有成型网上教育教学模式的地区和学校要积极吸收相关先进技术,为开展好网络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没有成型网上教育教学模式的地区和学校可以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合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网络教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