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统编中小学三科教材加强党史国史教育
2019-09-04
教育部
作者:

  您提出的“关于党史国史教育应从娃娃抓起的建议”收悉,经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党史国史教育,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把党史国史作为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课的重要内容,通过政策引导、教材统编、校园活动等多种渠道,开展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一、统编中小学三科教材加强党史国史教育

  由国家统一组织编写的中小学三科教材,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革命传统和党史国史教育内容。重点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提出的重要政策方针、召开的重要会议、发生的重大事件、涌现的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等,揭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义务教育三科教材于2017年9月在起始年级开始投入使用,2019年9月实现全覆盖。高中三科教材已完成编写审查,即将投入使用。

  义务教育《历史》教材有2册专门系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发展史。在历史教材八年级上册设置“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从国共合作到国共对峙”“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近代经济、社会生活与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八年级下册设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国防建设与外交成就”“科技文化与社会生活”等11个单元。

  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教材重视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珍视祖国的历史。在《道德与法治》一年级下册第二课介绍了五星红旗,升旗仪式,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百年追梦 复兴中华”有“不甘屈辱 奋勇抗争”“推翻帝制 民族觉醒”“中国有了共产党”“夺取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富起来到强起来”等课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积极反抗列强侵略、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光辉历程。

  义务教育《语文》教材收录了大量革命传统经典篇目,如《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清贫》《吃水不忘挖井人》《朱德的扁担》《狼牙山五壮士》《开国大典》《黄河颂》《我爱这土地》等文章,小学约40篇,初中30多篇。教材中既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领袖,也有江姐、赵一曼、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等革命英雄人物,以及钱学森、邓稼先等为新中国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著名科学家,还有鲁迅、茅盾等著名文学家的作品。同时,指导学生阅读《红星照耀中国》《长征》《红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红色经典名著。

  二、修编马工程教材强化党史国史教育

  教育部马工程教材《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第二版)》以中国共产党关于党史和国史重大问题的科学分析和正确结论为基本遵循,清晰梳理并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基本经验。

  中央宣传部马工程教材《中国近代史》用7章篇幅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28年里,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实现了民族解放和独立,建立新中国的历史过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础上,从新民主主义进入社会主义,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建设社会主义,进行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第6章讲述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第一个重大成果,内容涉及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的纲领政策和共和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第7章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内容涉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党的重要会议和决议。

  三、多渠道多形式加强中小学党史国史教育

  除了在课程教材中落实党史国史教育外,以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一是加强政策引领。2014年,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教基一〔2014〕4号),强调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2015年,修订并印发《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教基一〔2015〕5号),明确提出“爱党爱国爱人民”“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等要求。2017年,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教基〔2017〕8号),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教育、革命文化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时事政策教育,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二是充分利用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指导各地各校围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红色文化主题,在校园内打造爱国主义及革命传统教育景观;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精心设计主题党、团日活动,通过演讲诵读、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主题教育活动。2015年、2016年,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和中央电视台共同制作《开学第一课》,分别以“英雄不朽”“先辈的旗帜”为主题,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持续开展“圆梦蒲公英”“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和“学好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三是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培养作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寻访红色足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各地结合研学旅行、团队日活动、综合实践活动、夏(冬)令营等,组织中小学生到革命历史遗址、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先辈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景区参观访问。2014年,印发《关于开展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通知》(教党〔2014〕33号),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当地组织的公祭烈士活动。组织遴选了包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陕西延安中央社会部旧址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高度重视对青少年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问题。近年来,组织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通过出版书籍、筹办展览、党史报告会、开展纪念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对青少年的党史国史教育。原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策划,组织编写了《青少年学习中共党史丛书》。丛书共20册,60余万字,800余幅图,图文并茂,准确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中组部、中宣部等6部委将这套丛书列为全国青少年学习党史的重要内容。吴德刚副院长承担了国家教材委员会委托的“革命传统教育指南”研究报告,还到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进校园的实地调研,撰写了调研报告。

  您所提的建议非常有借鉴意义,我们将继续加强相关研究,着力培养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传承红色基因,打好中国底色。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