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管建勤:三个“一样”让于都教育“不一样”
2019-03-26
教育部
作者:

  三个“一样”让于都教育“不一样”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人大代表、银坑小学学生家长 管建勤

  我是来自江西省于都县银坑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也是县里的人大代表。这几年,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政策落地,我真切感受到,家乡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的家乡于都县,县情可以概括为“百、千、万”:百万人口、千年人文、万里长征出发地。我们县历来崇文重教,但作为一个国定贫困县,教育基础跟财政底子一样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困难很多。但是这几年,我们明显感觉到县里办好教育事业的决心很大、力度很大。下面,我就简单谈一下我的感受:

  一是城乡学校一样漂亮。我所在的银坑镇离县城40多公里,以前镇里的学校条件很简陋,有校门没围墙,有窗子没玻璃,操场“天晴满天灰,下雨满地泥”。有条件的家庭都想着把孩子送到城里去读书。但是这几年,县里投了很多钱对农村学校进行改造,建了新教学楼、塑胶运动场、营养餐食堂和图书室、活动室,教室里也有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作为人大代表,我参加了县人大组织的一些教育调研,看到这些变化不仅发生在银坑镇,其他乡镇的学校也都建得漂漂亮亮。有这样的条件,农村家长再也不必费尽周折将孩子往县城学校挤了。前两年,我的孩子要上小学了,我们全家就毫不犹豫地将孩子留在了银坑小学读书。

  二是城乡老师一样优秀。之前,因为偏远,外地的老师都不愿来我们这儿,即便来了也呆不长久,所以镇里的老师几乎都是本地人,年纪也偏大,学校音乐、体育、美术老师非常短缺,镇里的孩子很难和县城孩子一样各方面都得到培养。现在情况不一样了,这两年,我接送孩子,经常在老师当中发现“新面孔”,他们有的是从师范院校招聘过来的,有的是从县城学校交流过来的。更为关键的是,现在不仅有新老师来,而且来了还能留住。我孩子的美术老师就是一个外地人,在这已经好几年了。我了解到,这几年,县里为农村老师建了周转房,还发放额外的津贴补助,并经常派到外面学习,让银坑小学这样的农村学校有了越来越多的好老师。

  三是城乡教育一样精彩。只要条件好、老师好,农村学校也同样可以办好。从这几年孩子学习成长情况来看,我不后悔把他留下来。在这里,孩子不仅离家近、上学方便,也一样得到了全面发展。我从孩子那得知,学校不仅开展了校园“悦读”活动,而且还开展了剪纸、手工画、足球等少年宫活动,这些不仅培养了孩子的良好兴趣,还锻炼了孩子的体魄和动手能力。我的孩子自从参加校园“悦读”活动后,很喜欢看书,为鼓励他保持这个好习惯,我到县里去办事,经常会给他买回一些书,并且自己也陪着孩子一起阅读。上学期,我家被学校评为了“书香家庭”,我还被评为了“阅读家长”。

  这“三个一样”,让我家乡教育大不一样。作为家长,我要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点赞;作为县人大代表,我将继续为于都县推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鼓与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45861893 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