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2019-03-11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目前我国学前教育阶段面临着严重的师资紧缺。从数量上看,2017年全国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比为1∶10.97,距教育部规定的1∶7最低配备比例差距较大,一些州县城镇以下幼儿园实际比例甚至达到1∶20以下。从结构上看,全国幼儿教师学历达标率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都在90%以上,但本科以上只有20%,且城乡差别较大,许多地方农村幼儿园多为临时代课教师。

  分析造成上述问题的根源,人员编制是症结所在。学前教育快速发展,但由于缺编,迫切需要补充的高素质师资进不来,国家财政转移支付政策不能兑现,职称评定不能实现,与此挂钩的工资、津贴不能落实。

  即便幼儿教师如此紧缺,但“稀”并未导致“贵”。幼儿园教师要求高、责任重、工作量大、待遇低,又没有独立的职务序列,职业发展空间长期受限,新老教师都难以获得晋升机会。教师培养培训滞后也是影响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

  建议采取以下对策:

  国家制定并严格实施全国幼儿园教师保育员编制标准,降低生师比。建议到2022年,全国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比逐步降低到1∶7。考虑自然减员因素,多种途径新补充教保人员约300万,其中教师约200万。要严格按照编制标准核定幼儿园教职工编制,配齐教师和保育员。实践证明,要从根本上破解编制不足的难题,必须首先按照最低标准配备教师与保育员。

  依法保障和提高幼儿教师地位待遇。建议调整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岗位结构比例,增加评聘高级职务的机会。对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长期任教的公办幼儿教师,职务岗位和工资实行倾斜政策,给予专项补贴。

  改革和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建议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支持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专项计划”,重点支持办好一批示范性学前教育师范院校;重点支持幼儿师范学校,面向基层和农村幼儿园,培养更多合格的学前教育师资。推广初中起点五年制学前教育专科学历教师培养模式,逐步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

  扩大实施“幼儿园园长教师国培计划”。在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对全国幼儿园园长和教师持续进行3年一个周期的专业培训。

  建议采取派遣公办教师或由国家财政支付教师工资等方式,鼓励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民办幼儿园在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资格认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具有同等地位。

  严把幼儿教师入口关。要严格执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强化教师资格准入制度。未经学前教育专业培训的中小学教师,不能转任幼儿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3-11
SRC-1991952092 201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