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流感等传染病防控
2019-01-29
人民网
作者: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当前我国处于季节性流感流行高峰,流感活动处在较高水平且可能继续流行。各级各类学校在临近期末、寒假、春季开学前后,要高度重视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

  《通知》强调,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主动与卫生健康(计生)部门加强沟通和联系,明确工作职责,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地流感等传染病流行情况。

  《通知》指出,各地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要落实晨检制度,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还要布置寒假家庭体育作业,确保每天2小时以上体育锻炼或户外活动,切实增强体质;开展健康教育,帮助学生了解流感等传染病防治基本知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防范意识;还要注意维护学校环境卫生,保持环境清洁,指导并督促学生注意个人卫生。

  《通知》要求,关于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完善食品安全防控协同机制,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管理,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防控风险排查,及时整改隐患和风险。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学校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工作,做好学校食品安全风险监控与报告工作。严格管控食品、原材料和餐具采供渠道,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严格加工制作、消毒清洗、留样管理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管理。规范食品加工制作流程和分区管理,严防食品交叉污染。积极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实行阳光操作和透明化管理。定期开展学校生活用水和师生饮用水水质监测,保障师生饮水安全。面向师生多途径、多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强化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和法律知识普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